南沙 | 南沙街道三“管”齐下,提供优质、便捷育儿服务
2024-03-11 19:19: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区翼旗)为实现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化、多元化、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用心搭建幼儿照护服务网络,多措并举推动相关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为广大家长提供优质、便捷的育儿服务。

鼓励提供托育服务,盘活学前教育资源存量

为积极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落地开花,提供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南沙街道积极盘活学前教育资源存量,鼓励具备条件的民办幼儿园申请开设2~3岁托班。目前,已有16所幼儿园成功开设托班,并在“广东省智慧托育信息系统”注册登记,实现信息备案、卫生评价、幼儿收托登记、健康登记等一体化线上管理。这些幼儿园以专业的保育团队和优质的托育环境,为2~3岁幼儿提供安全、适宜的照护服务。

南沙街道辖内目前开设托班的幼儿园名单。 受访者供图

加快推进晚托服务,解决家长接送难题

聚焦家长的实际需求,南沙街道积极推行幼儿园晚托延伸服务。此项服务不仅为辖区在读幼儿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便利,也为家长解决了“下班时间晚,无法及时接孩子”的难题。晚托服务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南沙街道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提升了学前教育的供给质量和效率。

目前,南沙街道辖区内可提供晚托服务的幼儿园共有24所。

南沙街道辖内提供晚托服务的幼儿园名单。 受访者供图

探索开展假期托管服务,减轻职工家庭陪护压力

针对寒暑假期间双职工家庭子女陪护难题,南沙街道推出了假期托管服务。通过向幼儿园发出规范通知,明确服务时间、对象及收费要求及强化安全管理、师资队伍等关键环节,确保孩子们在园内度过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此举不仅有效减轻了双职工家庭的陪护压力,也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的成长体验。

dd276df2d52eb3f0a5e12ffa6b93b73a.jpg

南沙街道辖内幼儿园举办活动,邀请家长参加。 受访者供图

未来,南沙街道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和管理,多举措加快推进托育托管服务体系建设,齐心协力“托”起孩子们幸福的童年,呵护儿童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