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广州市道德模范赵莹:传承文明书香好家风,用爱与责任谱写人生华章
2024-03-11 18:42:54

模范简介:在黄埔新港海关有这样一位“超人妹妹”。在单位,她主动担当作为,通过深化基层党支部建设、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措施,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智关强国”行动和智慧海关建设;在家里,她传承文明书香好家风,和家人们互相携手,用满满的正能量相互守护、彼此激励,筑就一个文明之家。

她就是黄埔新港海关人事政工科(党委组织宣传部)科长赵莹。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余,她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回馈社会,带动家人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因工作出色,赵莹多次获得黄埔海关个人三等功和个人嘉奖、“优秀中共党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赵莹家庭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日前,有理想、肯奋斗、重家风家教的她,获评“第九届广州市道德模范”。

赵莹,第九届广州市道德模范。

书香传家久,文明继世长。她始终怀着忠诚、朴实、感恩、奉献的心,努力工作、尊老爱幼、热心公益,用满满的正能量激励感染着同事和家人。她说:“做有意义的事,就是最有价值的人生。”

不怕苦不怕累,她是堪负重任的拼命三娘

在同事的印象中,赵莹像是一个不怕苦不怕累、一整天能量满满的“小太阳”。从2006年开始参加工作以来,18年来,赵莹一直在海关人事政工岗位,是政工领域的行家里手。“对待工作,事无巨细。”她形容自己的角色是“救火员”和“家庭医生”,需时刻关注单位职工的各种动态。虽然日常事务纷繁复杂、劳心费力,但她从没抱怨过一句,更没有偷过一次懒,一直在用自己的勤奋敬业和乐观开朗感染着周围的同事。

作为新港海关机关党委组织委员、党委组织宣传部党支部书记,她一肩挑起新港海关200余名干部职工的党建、人事、群团等工作,先后参与黄埔海关“2+N”党建实训体系建设、新港海关文明单位创建等多个项目,共培育全国海关党建示范品牌支部1个、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黄埔海关基层党建“书记项目”2个、“党建创新案例”2个。

作为人事政工科党支部书记、科室“一把手”,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就是这股“钻”劲和“狠”劲,让她成为领导和同事们值得托付和信赖的人。

作为新港海关妇委会副主任,赵莹为人正直乐观、亲和力强。她总能用热情开朗的性格和无微不至的关心感染着周围的同事和服务的群众,点点滴滴的关怀,如春风化雨,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关员家庭遇上变故,她化身为“心理咨询师”,及时送上组织的关怀和心理的疏导,第一时间解决干部职工燃眉之急。干部职工生病住院,医院病房里总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和关心的话语。黄埔区疗养院的退休老人们、启智学校和韶关坪石镇百家洞村的孩子们,都特别欢迎这位海关姐姐的到来,她为他们拍单人照、陪他们聊天、给他们上课,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还送上了好多小礼物……

在单位,赵莹广受领导、同事认可。

互相理解包容,她是理想的人生伴侣

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绩的同时,赵莹将家庭生活也处理得井井有条。提及赵莹一家,凡是熟悉他们的人都知道,“忠诚、进取、慎独、感恩”是他们始终秉承的家风。生活中,一家人相亲相爱、幸福和睦、其乐融融;工作学习中,每个人尽己所能、全力以赴。努力奋斗和追求幸福的这一家人,散发着温馨、和美、文明之风。

从家到单位,广州到东莞,跨越两城距离约80公里,驱车近2个小时……结婚以来,赵莹和同在黄埔海关工作的丈夫邢旸,便开启周末夫妻模式。周一到周五在各自岗位忙碌工作,只有周末才能短暂相聚,让他们成为“周末夫妻”。丈夫邢旸参加工作后曾远赴内蒙古二连海关支边,又赴新疆喀什海关挂职。

理解、信任、包容是她与丈夫和谐之道的基石。面对常年的两地分居,赵莹自己跟自己规定每天要抽出时间与丈夫视频,每周末要抽出一天作为“家庭团建日”,各自推掉所有应酬,带上老人孩子,或去公园游玩或去餐厅聚会,以增进家人间的沟通交流。“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她看来,和谐家庭是两人共同的生活期盼,海关工作是两人共同的事业追求,既然有相同的价值观,就需要用真心倾力付出、用奉献共担责任。

赵莹和邢旸同为海关职工,他们在事业上、家庭中互相理解、信任、包容。

重视言传身教,她是以身作则的模范典型

赵莹和邢旸夫妇携手同行、共同进步,是对好家风的最佳诠释,这离不开长辈的谆谆教导。赵莹的家公邢蕴莹,大半生都奉献给了海关事业。退休后,他欣然接受组织交给的任务,义务为《中国共产党与海关》《天津海关志》等书籍的编撰和开展海关近代史的研究四处奔波。退休后,他把大部分时间用在海关近代史研究和编纂志书上,保证思想不落后于时代步伐。

低调务实的邢蕴莹经常告诫赵莹和邢旸:任何岗位都包含着组织的信任和嘱托,要比别人少说多做。在邢蕴莹的言传身教下,赵莹和邢旸始终牢记教导,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为给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赵莹夫妇还一起利用业余时间备考硕士研究生,双双考上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研究生,并顺利完成学业。

赵莹一家还认为,人应该常怀感恩之心。为此,他们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带上孩子们一起参与小区的义务劳动和节假日文艺演出,热心协助推广绿色健康共享理念,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做公益回馈社会。与此同时,赵莹近年来还一手创办“爱佑童心”志愿服务品牌,和新疆喀什的艾比牙老奶奶一家长期资助2名塔吉克族小学生,组织举办60余场帮扶助学和志愿服务活动,上门探望住院干部、为困难和重疾干部申请工会补助百余人次。

在平凡的生活中,赵莹和家人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一个个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的感人故事,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她说,作为全国文明家庭、海关党员之家,她和家人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到对党忠诚、为国把关、勤俭齐家、廉洁自律,进一步为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贡献海关力量。

赵莹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日前,事业、家庭两不误的赵莹,获评广州市第九届道德模范。对她来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激励、是鼓舞,更是一份任重道远的责任,是鞭策她砥砺前行的动力。赵莹表示,作为广州市道德模范,将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守国门、促发展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并将继续发挥自身在组织宣传方面的特长,积极参加广东省和广州市各层级的家庭家教家风专题宣讲,为文明家庭创建贡献力量。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