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吹响新年电力建设“冲锋号”
2024-03-11 19:52: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爱军)日前,广州开发区、黄埔区2024年度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工作会议圆满召开,吹响了广州电力建设“冲锋号”。会议对上一年度电网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明确了本年度电网建设的重点任务及事项,为全年高品质供电服务高质量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广州开发区、黄埔区2024年度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工作会议圆满召开。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供图

在过去的一年中,广州开发区电指部各成员单位扛牢保供责任,电网规划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投产变电站6座,规模全市第一

2023年投产变电站6座,规模全市第一;建成投产全国首座“近零能耗”双碳示范站——500千伏科北站,创下了广州市行政区年度投产变电站新纪录,推动知识城形成以科北站为核心的“异站双回”高可靠电力网架结构。

广州第400座暨全国首座近零能耗500千伏科北站。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供图

2023年黄埔区全社会用电量达208.99亿千瓦时,位居全市第一,同比增长2.9%。全省首创“临电联办”“独立开关房+主动建设”,多途径贴心服务企业,助推孚能科技、智光等183个项目动工,立景创新、视源等120个项目投试产,全力做好教育和医疗等民生机构供电保障,完成6所学校、3所医院的接电服务。

政企共建“美丽家园”,打造石桥村改造示范项目,首次运用“三同步改造”新模式,协调多方实行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投产,改造后的石桥村度夏期间实现“零投诉、零隐患、零停电”,为全省城中村综合治理提供“黄埔经验”。


“美丽家园”改造后。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供图

早谋划早布局,新年新起点新作为

今年,广州黄埔供电局和广州供电局将紧扣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区电力指挥部和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双平台作用,为全面提升“三城一岛”联动能级保驾护航。

持续打造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标杆示范区。出台覆盖产业项目、工业园区、商业公寓、住宅小区、城中村、城市更新等全场景的用电营商环境优化改革举措,结合配网全流程数字化优化内部业务流程,打造全场景多元化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核心品牌,持续为不同场景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供先行经验。

优化打造高品质高可靠供电示范区。及时将电网配套设施纳入城市规划,制定年度电网规划建设工作任务书,涉及事项53项,158个节点,以推动区域目标网架变电站规划布点以及城市更新配套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220千伏康祥、围福等输变电工程可研批复,加快推进“2518”支撑性保障性电源送出线路建设,积极推动220千伏恒德、联通、翟洞等8项重点项目投产,确保电力建设与重点项目建设时序匹配,满足区内等近百个重点企业和城市更新项目的用电需求。

助力打造“和美宜居”乡村示范区。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双碳”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落地,积极推动广州供电局划拨专项资金持续开展美丽乡村电网升级改造;开展美丽乡村低压配电网改造;投资乡村产业综合能源项目,全面优化乡村产业能源结构,打造美丽乡村“双碳”示范区建设“黄埔样本”。

依托绿色用能服务平台,挖掘电能替代、光伏、储能、充电桩等业务需求,打造黄埔区多站合一低碳转型特色案例,以220千伏洋田、110千伏禾丰站为试点,推动首个融合数据中心、充电站、光伏站、储能的全商业化多站合一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