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秋冬季节高发,专家支招:50岁以上及时接种疫苗
2024-03-10 21:34: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串腰龙”“蛇缠腰”“生蛇”……近年来带状疱疹频上热搜,尤其在秋冬季节高发。带状疱疹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又有什么危害?3月9日,在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举办的非免疫规划接种方案培训班上,记者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皮肤科主任郑跃。郑跃表示,超90%成人体内有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建议50岁以上中老年人和有慢性病的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疫苗。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

带状疱疹并非一生中只发生一次,体弱者还有可能多次复发。在提到如何预防带状疱疹时,郑跃表示,“目前带状疱疹治疗并没有特效药,只能通过药物治疗缩短病程、改善疼痛症状等。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带状疱疹发生或复发,降低带状疱疹病情严重程度。”

据悉,目前有两款带状疱疹疫苗,一款是进口带状疱疹疫苗,技术路线为重组蛋白路线,接种2剂次,两剂间隔2~6个月;另一款是国产带状疱疹疫苗,技术路线是减毒活疫苗,接种1剂次。

 郑跃提醒,患者在选择疫苗时除了要看接种年龄和接种次数,也要注意疫苗的保护效力和禁忌证。中老年人可以在接种疫苗前咨询专业医生,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如免疫功能缺陷或免疫抑制疾病患者,需要注意接种禁忌证,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