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纪念堂举办木棉文化节
2024-03-10 17:34: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刘慧鹏)到中山纪念堂参加第三届木棉文化节去。11日,依托“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林业和园林局指导,广州中山纪念堂主办的“听见花开·红棉颂”——2024广州中山纪念堂第三届木棉文化节将在中国最美木棉树旁如约而至。

据了解,九大板块近50场文化活动是本届木棉文化节的主体部分,将全面呈现具有岭南文化特质、融合广州红棉精神的优秀文化成果,各项活动一直持续到31日。据悉,活动共有5大亮点。


亮点一:好戏连台 唱响艺术惠民乐民主旋律

通过精彩的舞蹈、戏剧、音乐等表演形式,展示英雄城市的红色文化魅力。“纪念堂之夜”公益惠民演出将带来三台好戏。3月15日,华南理工大学以管弦乐和独唱等形式,演绎中国传统经典曲目,传播红色文化。3月23日,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的《追梦人》大型杂技秀以岭南文化为背景,通过多个杂技节目展现广州的包容性和时代精神;3月31日,在中山大学建校百年之际,中大师生用钢琴艺术和舞蹈艺术呈现红色文化历史,展百年中大风采。此外,中山纪念堂东广场的红棉舞台在周末时间举办20余场主题文艺活动,包括舞蹈、音乐会、戏剧等,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游客在赏花观演的同时,也能深入了解广州的红色文化历史,感受这座英雄城市的独特魅力。


亮点二:书写历史展现岭南风采

开幕式将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副研究员梁基永博士讲述国家一级文物《南园诸子送黎美周北上诗卷》并配以情景诗剧进行演绎。诗卷讲述崇祯六年广州一众著名诗人为黎遂球送行的故事,送行地点南园遗址在今文德南路清水濠一带,孙中山先生也曾到这里游览。诗卷的人物大多是晚明抗清的壮士,可从诗卷感受古岭南的独特韵味和英雄风采。中山纪念堂内还有多个展览共同呈现岭南记忆与风采,包括主体建筑“中国梦 延安情”中小学生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书画展,历史陈列馆展出“羊城记忆里的孙中山”图片资料展,园区南门广场展出“英雄花映英雄城——红棉摄影展”,联合高剑父纪念馆、越秀区宣传部共同举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名胜美术展”,市国画协会25名画家以木棉红和广州的红色景点为题材创作国画作品进行展出,探寻英雄城的共同记忆。


亮点三:多维度感受红棉精神

木棉文化节期间开展多项文化体验活动。其中,“红讲台讲述红色故事”计划举办专场活动,邀请老兵赵燕清为少先队员讲述革命故事;邀请“延安精神宣讲团”为市民游客讲述红色故事;“红棉研学 走进中山纪念堂”通过学自然科普、走生态游径、游革命史迹、体验非遗手作等方式开展研学活动,寓教于乐,润物无声;“主题沙龙 与您互动分享”与广州市绿化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天幕下的园林分享会”专题活动,在园区古树群下开讲,邀请市民游客共同参与,传播中国力量,赋能绿美广东;“飘古建书香”及“颂红棉诗词”等系列则通过“读懂广州”重温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红棉诗词 传承初心”阅读体验活动、“越秀山下群英会”诗词挑战赛、第三届木棉文化诗词征集大赛等活动,承厚重文脉,传绵远书香。


亮点四: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文化节徽标征集

向全球征集“听见花开 红棉颂”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文化节徽标设计稿。要求作品简洁、明快、易于推广和传播;有创意、有新意、富含寓意、有木棉文化节文字或形象元素,符合活动主题的作品。一经采用,将作为每年木棉文化节徽标。详情敬请留意“广州中山纪念堂”官方公众号。


亮点五:映像纪念堂——广州中山纪念堂老照片征集活动

今年是中山纪念堂建堂93周年,中山纪念堂面向球征集老照片及背后的故事。只要照片清晰完整(黑白、彩色不限,尺寸不限),有准确的拍摄时间,并附上不少于200字的文字说明就可以参与活动。详情敬请留意“广州中山纪念堂”官方公众号。

广州中山纪念堂第三届木棉文化节将通过系列主题活动让游客在赏花之余,丰富旅游体验,实现自然生态之美和文化之美融合,将英雄城市的红色文化品牌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