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春暖润人心,医教携手助成长,越秀区旧部前小学推进校家社协同育人
2024-03-10 17:34: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为弘扬雷锋精神,科普航天知识,传承中医药文化,3月8日,越秀区旧部前小学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活动,为全校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送关怀,送健康。据悉,这是该校首次由全员医生家长到校开展的义诊活动,连同航天专家同步到校传递知识,充分展示了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良好互动、协同育人的优秀成果。


医生家长送健康,航天专家寄厚望

活动伊始,旧部前小学校长张智贤致欢迎辞,感谢广东省中医院及各位家长专家对学校及协同育人工作的大力支持。

旧部前小学校长张智贤致欢迎辞。学校供图


随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专员鲁鸣在发言中表示,旧部前小学是全国航空特色学校,“本次和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李珲婕、市场部经理黄雄辉一起走进旧部校园,希望为大家带来更多的航空航天专业知识,希望同学们能在航天英雄和科学家的榜样引领下,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实现航天梦、强国梦。”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专员鲁鸣发言。学校供图


活动启动现场。学校供图


家长医生传“非遗”文化,科普急救知识

据了解,广东省中医院专家团队一直是旧部前小学校家社协同育人工作的好伙伴,他们不仅在医疗实践中推广中医治疗技术,近年更是多次走进旧部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学生和家长亲身体验传统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

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科主任陈秀华及其团队致力于中医非遗传承与普及工作,这次再度走进旧部校园,为全体女性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后勤职工,带来一场《中医治未病与经络养生》健康讲座,讲述岭南陈氏针法非遗文化的历史价值,为大家打开中医养生的新视窗。

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此外,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林黄果和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于玲联袂为旧部男性教职工、学生和家长带来一场急救技能培训,大家认真聆听,切实提高了急救处置能力。

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医生家长到校义诊,感受中医非遗文化魅力

讲座后,义诊正式开始。13位来自十个不同科室的家长医生为教师、学生和家长代表提供了专业的义诊服务。科室类别之丰富,包含了骨科、康复科、呼吸科、血液科、妇科、皮肤科、胰腺科、外科、传统疗法科和内分泌科。医生们耐心倾听咨询,认真检查,给出专业建议,这些专业疗法都旨在调节人体免疫,达到预防和治疗各种常见疾病的作用,每一位到场的师生、家长都切切实实感受到中医药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义诊现场。学校供图


开展圆桌会议,推进校家社协同育人

与此同时,由各行业精英家长、学校校外辅导员、少工委委员组成的圆桌会议也隆重召开,大家围绕非遗传承、航天航空、生态文明、历史文化、卫生健康、辐射科普等主题开展热烈讨论。热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少工委委员、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科技辅导员和家长纷纷提出自己能够聚拢的资源和可以链接的平台,盘活学校周边的地域文化资源,为学校的研学和综合实践活动出谋划策。会议气氛热烈,大家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将旧部前小学校家社协同育人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圆桌会议。学校供图


越秀区旧部前小学推进校家社协同育人。学校供图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展现教育的外延和深度。旧部前小学表示将继续携手社会各界,致力于传承和普及非遗文化,为构建健康、和谐的校园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