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社区人才会客厅在越秀区六榕街启动
2024-03-10 15:41: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碧媚)3月6日,“吉·才社”在越秀区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惠吉西路11号正式启用,这是广州市首个社区里的人才会客厅。作为一个扎根社区的人才服务平台,将为社区各类人才发展赋能,为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广州首个社区里的人才会客厅“吉·才社”启动仪式现场。街道供图


据介绍,“吉·才社”的启用是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务实举措。通过打造社区里的人才会客厅,常态化组织“创业人才交流会”“人才共治交流会”“人才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延伸人才服务触角,助力社区内居住生活的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推动形成“街道社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所辖人才、人才反哺赋能街道社区建设”生动局面,实现才社双向赋能、互促双强。

在启动仪式上,“吉·才社”召集人、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张铁军教授现场致辞,表示未来将组织社区各类人才用好这一人才交流平台,为人才高质量发展赋能,为社区高质量发展助力。

越秀区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越秀在全区范围内探索开展人才服务改革试点社区建设,综合考虑人才集聚度、社区发展定位等因素,结合各街道自主推荐,最终选取旧南海县社区作为首批试点之一,看中的正是该社区人才资源集聚度高、人才服务高效便捷、社区创业氛围浓厚。

在随后举办的“吉·才社”青咖创业人才交流会上,创业导师分享了咖啡品牌建设理念,社区青年咖啡师进行了咖啡拉花创意作品交流,活动现场氛围热烈。来自香港的创业青年梁先生表示,自己对旧南海县社区的爱是“始于颜值、陷于才气”。“起初,我被旧南海县浓郁的广府文化风情吸引,在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接触的过程中,高效便捷的创业服务也让我感到十分满意,而现在成立的“吉·才社”又为像我这样的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对接平台,让我对扎根社区、实现事业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据了解,为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旧南海县社区采取了系列暖心扶持措施。该社区港澳籍人才和海外侨胞分布较为集中,利用“春节”“中秋”等人才回乡探亲访友集中期,街道领导带队主动走访人才、服务人才,宣传越秀人才政策,欢迎人才回乡创业。在助力人才发展方面,旧南海县社区组建了人才公寓商家联盟,为认定的人才提供实惠性公寓租赁服务;梳理辖内企业岗位需求,利用政务大厅电子屏、公众号滚动发布相关岗位需求信息;对于带着项目入驻的人才,社区还配备了“信贷专员”,提供点对点精准化、定制化服务,打通资金到项目的绿色通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旧南海县社区创业青年人才交流活动。街道供图

展望未来,越秀区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资源对接和服务供给力度,推动“越揽众星”人才政策体系、“大家归秀”人才服务品牌、“1+9+N”产业主题会客厅项目资源等下沉到社区一线,努力以“吉·才社”人才阵地的小杠杆激发体制机制改革新活力、扩展产业平台引才多通道、吸纳人才资源主动大作为、构建产才融合发展新接口,以人才引领助力旧南海县社区焕发新活力,打造老城区人才创新创业新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