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荔湾!“英雄花开英雄城”大篷车开进上下九广场!
2024-03-09 18:15:30

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

羊城三月,英雄花开。广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厚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3月9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广州荔湾区委宣传部、信息时报社承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联、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州市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广州市团校,荔湾区文联、荔湾区华林街道党工委、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等单位支持的“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巡展——荔湾区专场活动在上下九广场举行,一辆绘有红色木棉花的“大篷车”在荔湾区上下九广场“盛开”。

全体观众一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赏精品红色文艺汇演,奏响红色主旋律

活动现场,承载着英雄花开英雄城红色力量的旗帜传递交接到荔湾区。“我爱你中国,亲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现场,广州市荔湾区音乐家协会电声乐艺术委员会会长周游格以一首《我爱你中国》正式拉开此次活动的序幕。熟悉的旋律、嘹亮高亢的嗓音,唱出了对祖国的热爱。由主舞文化艺术团带来粤剧街舞《出征》、荔湾区青少年宫带来的诗朗诵《中国勇士》逐一上演,为在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image.png

“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旗帜传递至荔湾区。

青年歌手周游格演唱《我爱你中国》。

粤剧街舞表演《出征》。

此外,市、区不同的单位通过主题宣讲为到场的观众展示当代党员风采以及红色历史故事、红色精神。现场,来自广州市荔湾区税务局的毛贺祺讲述自己作为机关党员落实新时代税务工作的心得体会。广州博物馆讲解员则通过分享红色历史故事——《广州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与妻书》,带领现场观众一起感悟红色精神。广州市荔湾区桥中街道办事处张择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一位退休老者的象棋公益路。

荔湾区青少年宫诗朗诵《中国勇士》。

广州市荔湾区桥中街道办事处张择为大家讲述了一位退休老者的象棋公益路。

广州博物馆讲解员分享红色历史故事——《与妻书》。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演出最后,全场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挥舞手中的国旗,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在三月盛开的“英雄花”下,唱着对祖国的热爱,并一起喊出“英雄花开英雄城!英雄花,生生不息;英雄城,未来可期!”的口号。

观众一起喊活动主题口号。

现场观众抢答互动问题。

现场一同合唱。

打造“移动式”红色历史课堂,传承红色精神

活动上也对本次“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棉研习”项目进行宣讲。据了解,该项目设计多条研习线路,并开发“向先烈致敬、与红棉同框、绘红色画卷、讲英雄故事、唱红色歌曲、做志愿服务”等沉浸式、参与式、体验式的研习任务。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主题摊位,展示红色文化书籍和文创产品,开展集章活动。据介绍,大篷车活动特别设计了“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文化手卷”集章册,并在现场免费派发,市民可在集章册上盖上大篷车活动专属印章和其他广州红色文化场馆的印章,在感受集章乐趣的同时,更深入地了解广州的红色历史文化。

集章摊位前市民群众排队“打卡”。

为全方位展现红色荔湾、活力荔湾、幸福荔湾的风采,荔湾区在活动现场设置了主题展板,全面展示区内红色历史文化以及英雄事迹,打造“移动式”红色历史课堂。从无产阶级革命家阮啸仙、广州起义领导人周文雍等革命先烈事迹到协同和机器厂、谢家祠等革命活动遗址,再到促进了全国各地工人运动发展的沙面大罢工以及以鲜血警醒国人“毋忘此日”的沙基惨案。在场的每一个人通过主题展板,直观感受到先辈们为了创造幸福美好的家园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定革命信仰。有参观者表示,通过了解红色历史,不仅能够增加对革命历史的认识,更能帮助他们从前人的事迹中汲取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力量。除了展示荔湾红色历史文化,荔湾区还利用“线上互动”的方式,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英雄花开英雄城——携手同赏红色文化”话题,展示了荔湾区6条“红色研学路线”并邀请广大群众一同“打卡”,传承荔湾红色精神。

市民群众浏览学习荔湾红色历史。

市民群众在服务摊位前了解政策服务。

全方位开展“红色文化活动”,讲好荔湾“红色故事”

据了解,一直以来,荔湾区依托“家门口的红色学堂”,积极组织开展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主题活动,让辖内居民可以在家门口就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红色精神的责任与担当。荔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荔湾区将继续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积极落实各类红色文化宣传工作,进一步丰富活动类型,全方位展现红色荔湾、活力荔湾、幸福荔湾的风采,提振荔湾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讲好荔湾的红色故事。”

市民与表演者合照“打卡”。

环卫工人学习健康科普知识。

活动预告

“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巡展黄埔区专场活动

时间:3月12日(星期二)15:00

地点:辛亥革命纪念馆

文/信息时报记者 张一冉

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