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飞的、无人机农用、低空物流……广州低空经济蓄势“起飞”
2024-03-09 18:07: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 潘敬文)3月8日,广州低空经济产业媒体专题宣传活动在天德广场的珠江河畔拉开序幕。活动中,小鹏汇天的eVTOL旅航者X2和直升机BELL 505在天德广场沿珠江展示飞行,两架飞行器先后在江面上平稳飞行。据悉,这是拓展城市空中交通航线的验证飞行,是对低空游览商业化绿色化运营的重要探索。

据悉,这条飞行航线既可用于未来城市空中交通,也是一条非常具备观赏价值的低空游览路线。此次飞行标志着广州市未来城市空中交通航线迈出示范性的一步,让民众以全新视角开启珠江游有了新的畅想。

无人机低空飞行展示。通讯员供图

小鹏汇天创始人、总裁赵德力认为,低空飞行实现在城市中运行意义重大。“以前的飞行都是在人烟稀少的野外,而在城市CBD的上空飞行,才能真正展示未来空中交通的景象。”他表示,随着低空经济的逐渐推动,城市中心低空空域的逐渐放开,企业看到了政府发展低空经济的决心。

峰飞航空和广汽的eVTOL——V50大白鲨、Gove也“紧跟其后”,在天德广场进行垂直起降飞行演示,由小鹏汇天旅航者X2、广汽Gove、峰飞航空V50大白鲨、亿航EH216-S组建的eVTOL航空器矩阵也在广场进行展示。据悉,这些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皆为中国自主研发。

“今年将是低空经济商业化元年。”合利智能总裁张驿表示,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无人机将在城市内进行更高密度和更加高效的运输。届时在广州的消费者就可以享受到“空中的士”服务,项目可能包括“飞行汽车”环广州塔、珠江新城等路线。

张驿还表示,低空经济包含四个维度:基础设施、生产制造、运营服务及综合保障,只有加快低空经济的商业化进程,由市场需求推动科技创新,才能构建产业链生态闭环,产生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辐射带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大众带来安全、智能、环保的全新低空飞行体验。

低空经济是万亿规模新蓝海。无人机穿行在高楼大厦间送海鲜,“空中的士”成为出行新选择,农业无人机春种秋收显身手……低空经济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拓展。其中,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农业,记者在其无人机展示厅看到,由其自主研发的农业无人飞机、遥感无人飞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农业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系统等产品贯穿了智慧农业生产全周期,超级棉田充分验证了无人化管理模式应用于大规模种植场景的可行性,更加高效的智慧农业已逐步落地。

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则向媒体团展示了航空器生产制造研发情况。“低空经济产业链是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物联网联合发展,有别于过去传统的产业模式。”亿航智能副总裁贺天星表示,未来低空经济在促进智慧产业发展、共建信息化社会中将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外,小鹏汇天广州研发中心展示了小鹏汇天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生产制造场景、产品性能、安全保障、场景应用、适航取证等情况。在荔湾区太古仓码头,运输水产生鲜、饮品快餐、日用百货等各类物资的无人机陆续抵达,经过分派、再装机后,满载着多品类商品在天空中交汇,迸发出低空经济新生机;在白云区安华汇风洞跳伞基地,风洞内上演了扣人心弦的飞行特技表演,极大拓展了广州低空文体旅游经济业态,加快了低空经济与应用场景的融合创新。

据悉,广州市目前已聚集了亿航智能、小鹏汇天、广汽集团等一批低空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合利智能等一批在低空飞行行业领先的运营服务商,并在雄厚的低空资源和产业基础上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加快《广州市低空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广州市低空经济发展规划》《广州市推动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出台,全力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