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非遗文化“面对面”,让拥军温情“点对点”
2024-03-08 20:38: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杨杏萍)为弘扬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3月8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广州市越秀区大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广州市越秀区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双拥在三八,点翠慰巾帼”庆“三八”国际妇女节点翠工艺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辖区内部分驻地部队女兵、退役军人及烈属代表等,以手工体验课堂的方式近距离接触非遗项目“点翠”工艺,以此向她们送上一份节日祝福。

越秀区组织双拥手工体验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摄

“点翠指在金、银、铜、纸或鎏金金属质底板表面装饰翠羽的一种传统金银首饰制作工艺,其造物工艺突破了传统首饰工艺的极限,因此也被视为中国饰品的标志性文化之一……”活动上,授课老师对点翠工艺的起源和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并对点翠工艺在近现代的传承与技术革新,以及制作点翠首饰需要使用的工具和制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详细讲解。

体验点翠工艺、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摄
一名军属向记者展示即将制作完成的点翠胸针。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摄

受邀参加活动的驻地部队女兵、退役女兵和烈属跟随着讲师的节奏,动手制作点翠首饰,在享受着手工制作乐趣的过程中,感受这一非遗技艺传承千年背后的文化底蕴与艺术魅力。在近两个小时的制作过程中,30余件点翠作品陆续完工,经授课老师现场点评并投票,最终评选出1等奖1名、二等奖2名、3等奖3名,大塘街道办事处、越秀区妇联、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领导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奖。

颁奖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摄

本次活动,让驻地部队女兵、退役女兵和烈属代表感受到越秀区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把爱国情、拥军志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努力开创部队建设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局面。同时通过参与体验艺术创作,进一步了解非遗文化,提升了动手能力与艺术鉴赏能力,这段特别的节日经历,也让众多参与人员连连称赞。

记者获悉,长期以来,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切实维护军人军属权益、服务保障部队建设,积极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助力越秀高质量发展,在许多重要节庆前后,都会组织驻地部队军人、退役军人、军烈属开展主题多样、形式丰富的活动。下一步,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拥军优属活动,努力营造关爱军人、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