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特警支队五大队“木兰先锋岗”获评“巾帼文明岗”
2024-03-08 20:45: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公新文)这是一支由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引领的先锋队伍。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2005年起连续19年被团中央、公安部授予“青年文明号”,并于2023年被评为全国第一批“二星级青年文明号”单位,“木兰先锋岗”由特警五大队9名女警为班底组成,是一支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青年力量。近日,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木兰先锋岗”获评广州公安“巾帼文明岗”。

“木兰先锋岗”由特警五大队女警为班底组成。 通讯员供图

业精技强显担当 铿锵玫瑰展风采

特警支队五大队“木兰先锋岗”坚持警务实战和业务能力两手抓。队伍成员兢兢业业、吃苦耐劳,无论是执行重大抓捕任务、日常备勤巡逻、嫌疑人押解、专项清查行动等任务,还是在省、市两会,春节花市安保、端午龙舟邀请赛保卫等任务中都表现出色,为营造良好的社会面治安环境发挥积极力量。

女警训练严格按照“基础练实、专项练精、整体练强”思路,坚持“非战即训、以考促训”的理念,通过在岗集中轮训和特警比武练兵的模式,克服勤训矛盾影响,不断锤炼特警反恐处突核心战斗力,夯实基础体能,强化警务技能。训练科目涵盖山地搜捕救援、车辆查缉战术、防暴分队战术、入屋抓捕战术等5个大类16个小类科目,为打赢各项安保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警力素质保障。其中,女警队员特别根据自身“短板”制定专项“补差训练”计划,通过“每周一测试,每月一考核,每季度一评定”,时刻掌握训练状态,利用勤务间隙,采用“短、平、快”的速训模式,攻克薄弱环节,提升综合素质。2023年11月,她们代表广东警队参加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警察运动会,在战术手枪射击比赛中斩获女子组个人第一名等优秀成绩。

志愿服务暖民心 国号精神薪火传

依托国家级“青年文明号”这一亮丽名片,特警支队“木兰先锋岗”身体力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特青春”青年志愿服务队组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为民服务工作。通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因地制宜打造文明实践阵地,女警们横向拓展志愿服务平台,建立校园安全、反诈宣传、交通安全等志愿服务队伍;纵向完善11个志愿驿站的配对建设和组织架构,主动对接广州市7个社区,服务中小学、幼儿园、老人院等多个社会组织,2023年全年共开展校园安全宣讲2次,敬老院服务1次,社区服务4次,对接志愿驿站12次,以热情、高效的服务态度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路走来,芳华在耕耘中绽放,青春在服务中添彩,特警支队五大队“木兰先锋岗”将以“羊城公安巾帼文明岗”为新的起点,将荣誉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继续以实际行动擦亮“巾帼文明岗”品牌,为守护羊城平安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