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共享共治!增城区增江街探索打造全域服务治理“增江模式”
2024-03-07 20:32: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曾文秀)车辆有序驶出社区巷道,道路宽敞整洁;社区环境面貌干净整洁,绿植郁郁葱葱;智慧便民驿站方便居民生活,提供一站式服务;居民或悠闲地在公园散步,享受闲暇时光,或匆忙地赶往工作岗位,充满奋斗的活力……走进广州增城区增江街东湖社区,一幅和谐有序的生活画卷映入眼帘。

增江街全域服务治理运营中心。来源:增城区增江街道办事处

2023年,增江街东湖社区作为增城区第一批推行全域服务治理试点社区,在增江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以党建引领为先,以“政府主导、市场运营、全民参与、惠及民生”的社会治理形态为基础,通过智慧化赋能,民生产业导入,公共服务统筹为抓手,共商共建共享共治,让社区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聚焦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居民生活品质极大提升

自全域服务治理试点工作推行以来,增江街东湖社区聚焦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引入深圳润高智慧产业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企业进行合作共建,同时积极听取居民的意见,通过一系列探索和举措,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福祉。这些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社区车辆停放有序。来源:增城区增江街道办事处

以前,停车难一直是东湖社区居民的“心头病”。车辆乱停乱放,不仅影响社区的整体环境,也给居民的日常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东湖社区在探索全域服务治理的过程中,与试点企业合作打造静态停车管理体系,不仅清理了僵尸车和久停车辆,还科学规划了行车路线和停放规则。虽然现在要收取一定的停车费用,但居民纷纷表示,这是值得的。因为相较于过去无序、混乱的停车状态,现在的停车服务更加周到、便捷,出行和居住环境都大大改善。

停车管理整治前后。来源:增城区增江街道办事处

除了停车问题,东湖社区还关注到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其他急难愁盼问题。针对电动车充电难、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东湖社区经过充分调研,在社区的边角地块建立起集雨棚、消防设施、智能监控、充电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电动车停放点。同时,引入24小时自助零售柜和自助打印机等便民设施,居民只需扫码支付,就可以购买饮料,打印资料或照片。

多功能电动车停放点。来源:增城区增江街道办事处

此外,试点企业还对狮岭社区的东桥东路36号公房进行整体加固和装修打造,引入健康小屋项目。该项目是以公益性为主、商业为辅的多功能服务项目,集合了智慧居家养老、家庭病床适老化改造、长者食堂配餐点、社区卫生站老年人体检常设点、社区图书馆、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咨询、中医检测诊疗、康养理疗等内容,极大提升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同时,东湖社区还协调试点企业与区属国企合作,通过盘活闲置资源,积极推进西山仓综合体、创业广场临时疏导点、四轮电动车充电桩、智慧食堂等多个民生项目落地。

探索基层“智慧治理”

居民乐享“15分钟”生活圈

漫步在东湖社区,碧波荡漾的东湖公园美景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与此同时,社区环境整洁有序,车辆有序驶出社区巷道,昔日交通拥堵的乱象已不复存在。这一切的变化都得益于东湖社区在智慧治理方面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东湖社区一隅。信息时报记者 曾文秀 摄

东湖社区是城乡接合部,面临流动人口多、出租屋管理难度较大,社区基层数据缺乏管理和沉淀,人、房、物、事各要素无法有效串联,数据利用效率低等诸多社区治理难题。对此,东湖社区以全域服务治理为指引,联合试点企业打造“壹数城”智慧化微平台,整合居民、房屋、特性数据等各类信息,实现了对社区“人、房、事、物”等基础管理的智慧化赋能,不仅提升了治理效率,也有效解决了传统基层治理中的难题。

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来源:增城区增江街道办事处

在智慧治理的推动下,东湖社区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社区巷道宽敞整洁,车辆有序停放,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社区还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和绿化美化工作,使得居民生活环境更加优美宜居。如今,在东湖公园旁,占地1.4万平方米的“润湖印象”夜经济项目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该项目预计今年5月投入运营。投入运营后,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优质的休闲娱乐服务,还将为就业和创业提供新的渠道。

“润湖印象”夜经济项目正在建设中。来源:增城区增江街道办事处

接下来,东湖社区将继续深化打造“壹数城”智慧化微平台,除了助力基层治理还将在商户赋能、居民服务方面促进社区智慧化管理服务。商户赋能方面,通过智慧化系统实现商户引流,供应链打造及“最后一公里”触达等能力,为商户的经营赋能提效;居民服务方面,依托智慧平台居民使用端,实现社区各类线上线下生活便民服务及“15分钟”生活圈配套服务,为居民提供智慧、便捷、高效、优质的民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