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复工!地铁十一号线赤沙车辆段完成冷滑
2024-03-07 20:22: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陈虎辉 张晨牧 王梓桐)记者3月7日从广州地铁获悉,在建22条、638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超400个工点近日已全部完成复工复产,超两万名建设者返岗作业,全力以赴冲刺年度建设目标。其中,十一号线赤沙车辆段迎来“开门红”,顺利完成阶段性的列车冷滑和转线工作。

落实各项措施 确保施工安全

据了解,为确保节后各在建施工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广州地铁制定了专项方案,要求施工单位严格对照方案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完成风险隐患排查作业。同时,广州地铁安全管理部门也组建了多支安全检查队伍,逐一到施工一线为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体检”。

记者在中国水电十一局地铁八号线北延段二标土建三工区的施工现场看到,广州地铁安全检查组正对施工现场的复工资料和人员信息进行检查,逐项排查施工风险的管控情况,确保复工前各项工作全部按规定完成。除做好施工现场的管理外,中铁十五局广花城际二工区还组织开展食堂、宿舍区大清洁和品质提升,并为工人送上复工“大礼包”,让工人能够安心工作,迅速投入新一年建设。截至目前,在建地铁、城际铁路超400个工点已全部实现复工。

赤沙车辆段冷滑试验。通讯员供图

 “同堂听课”为安全生产“充电”

在广花城际空港车辆段项目部,广州地铁咨询公司组织全体项目员工参加“复工复产第一课”,通过传达国家、省市对安全生产的具体要求,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而在中国水电十四局地铁八号线北延段二标土建一工区的项目部,以“提升应急处置技能”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培训课也同步开讲。各项目负责人、施工、监理单位员工和一线工人同上一节安全课,对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应急处置措施进行系统性培训,增强全员安全生产的意识和技能。

据悉,“同堂听课”是广州地铁为保障节后施工顺利进行制定的复工安全检查“七个一”要求之一。此外,各施工项目在开工前还需做到“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复工复产方案”“开展一次安全自查自纠自验”“组织一次安全专题班前会”“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实行每一次高危作业必须安全条件验收”。

施工前设备复查。通讯员供图

地铁十一号线实现“开门红”

在推动全面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地铁建设者们锐意进取攻克制约工程进度的难题,其中,十一号线赤沙车辆段近日先后完成周月检库和试车线的冷滑和列车转线工作,为后续车辆段“三权”移交打下基础。

为确保冷滑试验的顺利进行,地铁建设者们制定了冷滑专项方向,分析试验的风险点和重难点,细化各专业工作职责和流程,并与参与试验的各单位通力协作,通过召开多次冷滑试验专题会议优化工作方案、制定应急预案,为冷滑试验顺利进行做好充足准备。历经两个半小时的努力,顺利完成冷滑试验,为后续电通和热滑提供重要保障。而在此前,该区域已率先完成列车转线工作,为运营车辆进段接车打好基础。

截至目前,十一号线(火车站—琶洲—火车站)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7%。32座车站中,2座已开通,28座已封顶,1座进行土建施工,1座进行前期准备;32个区间中,1个已建成开通,31个已全部贯通;赤沙车辆段及全线28座车站开始机电施工。(注:以上车站名称仅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