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启动“跨境电商+产业带”计划
2024-03-07 14:37: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黄文浩 通讯员 穗商务宣)3月5日下午,广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广州电商走全球”活动,联合全球跨境电商“三中心”和广东粤贸全球科技有限公司,启动“跨境电商+产业带”计划,携全球电商独角兽企业广州希音国际进出口有限公司(SHEIN,以下简称“希音公司”)与中小制造企业对接,加强头部企业与各区产业带深度交流。

举办“跨境电商+产业带”系列活动,是广州市商务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全国外贸工作会议、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举措。国家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提出要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支持领军企业带动上下游供应链协同发展。

广州产业带基础雄厚,集聚效应明显,根据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公布的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广州市番禺区灯光音响产业集群、广州市白云区化妆品产业集群等两大产业集群上榜。在广东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中,广州的黄埔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花都区箱包皮具产业集群、番禺区灯光音响产业集群、白云区化妆品产业集群、黄埔有机高分子产业集群、白云区智能家居产业集群等6个集群上榜。针对广州雄厚的产业带基础,广州市商务局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号召,推动产业带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出海,助力中小制造企业搭上跨境电商“快车”,形成全市外贸增长新动能,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希音高级招商经理Care Mo向参会企业介绍该企业跨境电商业务开展情况。 穗商务宣 供图

希音迭代出“自营品牌+平台”双引擎发展模式

活动当天,在全球跨境电商三中心会议室,希音高级招商经理Care Mo向参会企业介绍了该企业跨境电商业务开展情况。据悉,希音的跨境电商业务目前已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在自有品牌之外,还进一步迭代出“自营品牌+平台”双引擎发展的独特模式,越来越多的产业带商家正在加入希音平台,企业在其不断扩展的产业生态系统中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Care Mo向企业介绍了希音推出的“希有引力”百万卖家计划。希音预计在未来三年帮助中国在内的全球1万个卖家年销售额突破100万美元,帮助10万个中小卖家年销售额达到10万美元。为此,还推出了卖家全生命周期成长赋能,包括全流程培训体系、运营与工具赋能、一站式履约支持、订单与结款支持、低投入成本、综合竞争力提升在内的六大扶持政策,覆盖引入、成长到综合能力提升各个阶段。通过全国500城产业带出海计划,深入全国500城产业带,将产业带与数字贸易和数字化柔性供应链贯通,在帮助产业带上行跨境电商出海、拓展在全球市场上的销售与品牌提升的同时,也可以帮助更多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实现按需供应提升产业竞争力。

“我们一直想和希音这样的头部企业合作,这种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很难得。”广州市浙弘服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敏仪介绍,该企业之前一直从事高端服饰传统贸易,为拓展多元化渠道,去年开始试水跨境电商业务,但还处于初期探索阶段,她希望能向资深的行业巨头取经,并寻求深度合作的机会,帮助企业适应新的发展趋势,乘势而上。

白云区化妆品、箱包、智能家居等产业带基础雄厚

白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一园两城三都四区”重大平台的加持下,白云区“6+6”现代产业集群规模日益壮大。其中,化妆品产业已初步建成集生产、销售、研发检测、原料等全产业链产业,成为全市唯一拥有化妆品全产业链的区域,并成功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智能家居产业已初步形成以欧派家居集团等高端家具设计及智能家居制造企业为核心、家居建材及智能家居相配套的现代家居产业体系,成功入选广东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航空运输和现代物流、现代都市消费、建筑业2023年度实现千亿级产值规模,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创意、新能源产业链2023年度实现百亿级产值规模,白云区产业聚集发展潜力巨大。

“跨境电商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业态,是大势所趋。”广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跨境电商占全市外贸的比重从2019年的4.4%提升至2023年的近20%,可见跨境电商发展势头之迅猛,举办“跨境电商+产业带”系列活动就是为了让头部企业和产业带上的供应链企业进行精准对接,互取所需,实现双赢局面。

下一步,广州市商务局将继续与各区联动,联合全球跨境电商“三中心”和广东粤贸全球科技有限公司,将广州电商走全球“跨境电商+产业带”系列活动带到各区,助力企业出海,培育增长新动能,为广州市稳外贸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