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岭南会赏“春天里的广绣”
2024-03-06 17:57:1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3月6日,《春天里的广绣——广绣披巾传承创新艺术展》亮相广州市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31件披巾精品用色考究、构图饱满,精彩纷呈,打造了一场非遗传承发展的文化盛宴。

《春天里的广绣——广绣披巾传承创新艺术展》亮相广州市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本次艺术展由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保护单位——佛山市顺德区富德工艺品有限公司主办,展期为期一个月,3月6日至4月6日举行。据介绍,本次展览以广绣披巾为主,广绣披巾是广绣中的线绣实用品类,蕴含着广绣色彩艳丽、繁而不乱的传统特色,糅合了西方的绘画技巧和美学元素。 

广绣,作为清代四大名绣之一,于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次展览展示了1840年至今的31件披巾精品,包括广绣黑双绉牡丹纹大披巾《热烈的弗拉门戈》、广绣黑双绉花草纹披巾《摩尔人的花园》、广绣湖蓝缎海景人物纹披巾《渔村》等。其中,广绣粉红绸鸟兽纹披巾《双狮黄鸟巾》、广绣亮蓝绸园林人物纹披巾《西厢故事》等一批19世纪“古董级”清代外销南欧市场的广绣披巾,是本次艺术展的亮点。

艺术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据悉,本次展览是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的广绣系列展的首展,第二期广绣展览将于4月开幕,将以清代十三行时期绣品,当代国家级大师作品、省大师及众多传承人的精湛作品为主,展现广绣独特与丰富的针法和构图、主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