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淳朴民俗,探文化底蕴——坑口生菜会开锣!
2024-03-06 18:01:3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 3月6日,农历正月廿六,荔湾区冲口街大型传统民俗文化活动——2024坑口生菜会暨坑口生菜会民俗文化展热闹开锣!传承300多载,在许多坑口人,荔湾人的心中,它的意义早已不再局限于是一场新年祈福的盛大活动,而是联结乡邻情谊的重要盛会,是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祈求与向往,是民族团结友爱的见证,更是文化经久不衰的传承。

坑口生菜会,寄托了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祈求与向往

“生菜包,包生财”“行过生菜会,富贵自然来”一句句耳熟能详的喜庆粤语梗,道出了广州街坊对坑口生菜会的期待。生菜谐音生财,相传以前在庙旁大片“太公园”里,茂密的大榕树下,以一个个竹编窝篮为圆心,一圈圈围坐着品尝生菜包,祈望食过生菜包之后来年顺景“包生财”,丁财两旺。彩色纸制的风车是坑口生菜会的吉祥物,象征着转运和吉祥。风车转运,寓意转走霉运,迎接好运。

村民们品尝生菜包。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摄

正月廿六早上 8:00 点,坑口的两头狮子会准备在坑口牌坊迎接来自泮塘、盐步、增滘的等友好村的舞狮队,再一同进行八狮巡游。9:00 开始,八狮先到观音庙参拜观音,再绕着坑口村巡游一圈。狮队鼓乐奏响,神采奕奕,八狮巡游送上吉祥祝福。大家纷纷靠近摸狮头,摸摸狮头,拿个好意头。

正月廿六早上10:00点,广州粤剧院、广州市文化艺术名家黎骏声工作室在坑口牌坊联袂表演《投江》《雨夜忆芳容》《徐策跑城》《再进沈园》《昭君出塞》《白龙关》等一场场脍炙人口的粤剧粤曲,让群众近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

坑口生菜会,见证了历史底蕴和现代文明的完美融合

坑口生菜会起源于300多年前一个民俗传说,每逢农历正月廿六,用酸菜、生姜、韭菜、蚬肉混合炒熟,拌上冷饭,用洗净的生菜叶包好,蘸上辣椒酱后食用就能避祸保平安,几百年来,代代相传。

村民围坐在一起品尝生菜包。 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摄

岁月交替,万象更新!跟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今年,在呈现原汁原味民俗的基础上,冲口街道、坑口联社、坑口联谊会着手对生菜会进行创新表达,首次将传统民俗元素注入到现代艺术形式中,首创生菜会民俗文化展览,引入舞台表演和文化展览等当下喜闻乐见的形式,串联起生菜会习俗与人的关系,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与沉浸参与感,让这场坑口村民的节庆活动,成为广大街坊、外地游客体验广府民俗魅力的文化IP。

用土法子办乡宴,用新方式说乡愁,赋予了生菜会新的形式和内容。让与“家乡”紧密相连的元素——乡宴、乡愁变得不再沉重。这场生菜会不仅是回忆和怀念的象征,更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和心灵的慰藉。

记者了解到,荔湾区冲口街道将以“留下记忆”“记住乡愁”作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要点,持续组织开展好“聚美冲口”主题系列活动,如五月坑口乡约民俗文化博物馆、端午龙船街等,聚焦冲口丰富的民俗文化,在保护传承本土民俗文化的同时,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强化本土文旅IP,以文旅带动老城区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