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复方制剂旨立达®在中国上市
2024-03-06 17:54:27

 瑞舒伐他汀依折麦布片(I)(注册商标:旨立达®)于近日在中国上市,并通过全渠道在全国多个省市实现快速可及。旨立达®于2023年12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适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以及纯合子型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HoFH)患者。该单片复方制剂可助力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达标,降幅大于50%,为血脂异常患者带来降脂管理新选择。

“作为慢病,血脂异常在日常生活常被忽视管理,但事实上它的管理至关重要。长期的血脂异常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严重时可能导致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是长期血脂管理的重点,应密切关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廖新学教授表示,慢病患者每日服用药物种类较多,容易漏服,长期使用依从性差。瑞舒伐他汀依折麦布片为单片复方制剂,药理上具有协同作用,同时不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可以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大大提升患者的依从性,为长期规范血脂管理提供一种全新的模式。

血脂异常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长期血脂异常会导致脂质沉淀在血管内膜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起卒中、心梗、心衰等疾病。目前,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达标是临床血脂管理的核心目标,将其水平控制在理想范围,有助于延缓血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降低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风险。

《中国血脂管理指南(2023年)》指出,血脂异常患者应根据不同危险等级分层实现相应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目标管理。其中,对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超高危和极高危患者需要实现“双达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至1.4mmol/L和1.8mmol/L,同时降幅达到50%。

相关研究显示,依折麦布与中等强度他汀类药物联用可以实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幅超过50%的目标,且不增加他汀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专题丨撰文 郑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