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锚定全年规上工业产值增速,港湾街道全力推进“三个港湾”建设
2024-03-06 17:50: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杨丽容)3月4日,继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广州南沙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举行。

大会上,港湾街道党工委临时负责人表态发言。港湾街道供图

作为成立仅两个多月的广州市最年轻街道,2024年是港湾街道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开局之年,新的政策、新的产业、新的机遇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涌现。港湾街道党工委临时负责人陈福生表示,港湾街道将锚定全年规上工业产值增速8.5%的发展目标努力奋斗,全力推进“活力”“和美”“幸福”三个港湾建设。

港湾街道供图

以先行启动区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建设“活力港湾”

聚焦贯彻落实《南沙方案》,港湾街道将高质量引领南沙湾先行启动区建设,优化南沙湾先行启动区规划布局,加强产业导入和功能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配套,让粤港澳合作全面深化,全力打造“活力”港湾。

一是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紧抓《南沙方案》“双15%”税收政策的“黄金窗口”,推动优质港澳企业项目落户,力争今年南沙湾先行启动区“四上”企业达到80家,形成投入运营的产业载体超2万平方米,壮大财税、海事集聚区,加速推进邮轮母港全面复航。

二是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推进滨海岸线贯通、森林公园提升,用好游艇会、高尔夫球场、花园酒店等高端资源,推动相关体育项目培训和赛事举办,导入文化创意、商务会展、邮轮游艇周边产业,打造大湾区海上门户、海洋文体休闲中心。

三是把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挥广东海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6家创新平台的策源功能,加速推动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建设,加快海洋经济建链强链延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港湾街道供图

以“百千万工程”为主抓手,加快建设“和美港湾”

在城乡品质提升方面,港湾街道将紧扣百千万工程“一三五十”目标要求,加快形成山、海、城相生相融的城市建设新面貌,全力打造“和美”港湾。

一是全力打造典型示范。深入推进鹿颈村“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用好鹿谷智汇工业园平台,推动蒲洲渔港升级改造,推动该村年集体收入超1600万,确保4年间增长80%;同步提升深湾村、芦湾村等美丽乡村建设品质。

二是全力加快城市更新。重点推进南横村等4项城中村改造项目和5项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实现年度固投总额超9.3亿元。

三是全力促进环境提升。以“绿美港湾”“城市管理年”为主线,加快推进黄山鲁节点公园等多个绿化项目,大力推进新村涌等13条河涌治理,重点解决旧镇片区水浸、交通等民生问题,建设和谐美丽的港湾。

港湾街道供图

以营商环境优化为切入点,加快建设“幸福港湾”

实体经济是发展根基,聚焦巩固实体经济,港湾街道将高质量引领街道现有产业做大做强,努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让企业投资更放心、人才落户更安心,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全力打造“幸福”港湾。

具体而言,港湾街道将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通过以商引商、举办招商会等方式,丰富招商渠道,扩大政策知晓面,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出台街道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制度,“一对一”上门服务辖区内160家规上企业、155家高新技术企业、48家专精特新企业;全力推进企业增资扩产,扶持引导企业发展壮大;增加公办学位供给、优质医疗资源扩容等,解决企业人才的后顾之忧。

未来,港湾街道将持续打基础、提品质、优环境,推动南沙湾蝶变为大湾区国际滨海门户,为建设拥山抱海融城的最美街道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