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惠民系列120场义诊活动启动
2024-03-06 17:45: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丽莹 通讯员 胡颖仪 孙冰倩)3月3日上午,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在海珠湖公园举办了“百廿征程乐奉献,百场义诊佑健康”——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建院120周年惠民系列义诊活动启动仪式,并组织近百名专家开展大型义诊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 供图


据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李爱国介绍,2024年,是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建院120周年。为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共享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高质量发展成果,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将结合120 周年院庆工作主题,组织举办一系列惠民行动,包括开展120场公益义诊活动、为1200人次开展公益应急培训、“百廿风雨,感谢有您”体检惠民活动和实施“暖企行动”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知名专家诊疗等优质医疗服务。

其中,120场公益义诊活动将通过组织百场义诊、千名专家,服务万名群众。采取名医义诊、应急救护培训、健康科普等形式,聚焦群众需求大的常见病多发病和应急救护技能,重点关注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群体,送医送药到群众身边,提升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为1200人次开展公益应急培训是依托该院作为广州市应急医院、广州市创伤烧伤紧急医学救援队建设单位和广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相关资源,组织应急救护专家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五进”活动,深入社区、学校、工厂,为群众规范培训心肺复苏、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烧烫伤早期处理等基本急救技能,培训群众不少于1200人次,切实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而“百廿风雨,感谢有您”体检惠民活动则是聚焦环卫工人等重点群体,免费派发1200张体检优惠券,为重点人群提供健康体检服务,助力默默服务城市建设的群体“及早发现、尽快干预”疾病,促进重点人群健康生活;最后的“暖企行动”则是组织医疗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定期将健康讲座开进企业,为企业职工提供义诊、健康体检报告解读、健康知识培训等服务。


活动义诊现场。通讯员 供图


活动启动当天,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组织了近20个专科60余名专家,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师在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免费义诊服务,开展免费测血压、指尖血糖,慢阻肺高危人群等疾病筛查活动,“送医送药”到群众身边,服务群众健康。

同时,结合“全国爱耳日”等卫生健康主题日,组织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心血管内科等专科医生就听力保护、运动健康等主题开展健康讲座。

现场最受欢迎的是中医药体验活动。中医科医护团队现场为群众提供针灸推拿服务,推广介绍该院的中医适宜技术和特色技术,传播中医养生知识。 

广州市创伤烧伤紧急医学救援队骨干现场展示心肺复苏、烧烫伤早期处理、止血包扎等基本急救技能,并一对一辅导群众练习相关急救技能,帮助群众掌握基本急救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