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故事展演举行
2024-03-05 20:19:1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佘铄嘉 通讯员 穗宣) 3月5日,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座无虚席。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段段奋斗的历程、一张张饱经岁月沧桑的老照片成为“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故事展演活动的鲜活注脚。来自全市各单位的700余名代表,现场聚精会神听着宣讲员们讲述的感人故事。

“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故事展演在广州市文化馆上演。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英雄花开英雄城,红色精神永传承。今年3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3月5日,“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故事展演在市文化馆上演,随后活动还将深入基层、走进高校、奔赴延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生动形式,共同讲述英雄城的动人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激活广州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澎湃动能。

追溯城市历史,再现辉煌岁月

伴随“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展开,广州红色故事展演首场活动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举行。展演分致敬经典、红色印记、时代新风三个篇章,14位宣讲员通过10个在时间流淌中的真实故事,带领大家一起感受和回味中华文明的古代积淀、近代奋斗和现代创新。

本次广州红色故事展演活动由《致敬经典》篇章拉开帷幕,推开广州的时光之窗,带领大家跟随流淌千年的历史文脉,追溯海丝之源,品味非遗之美,感受广府文化的魅力与传承。

红色故事展演带领观众追溯海丝之源,品味非遗之美。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为作时代先锋,到前线去!”在第二篇章《红色印记》的双人宣讲环节中,宣讲员讲述了我国20世纪最重要的版画家、油画家、美术革命家和美术教育家——胡一川先生的故事。作为中国新时代青年,宣讲员们立志力行,与胡一川先生一同呼喊出那句永恒的宣言:“到前线去!”


《红色印记》双人宣讲。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现场,讲解员李鸢讲述了广东省第一个女共产党员高恬波的感人事迹。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季文静饱含感情地演绎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的故事。“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现场共同唱响了《黄河大合唱》这曲不朽的乐章。

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故事,感动了来到现场的观众。

凝聚奋进力量,勇攀梦想高峰

第三篇章首先上演的是沉浸式宣讲《时代光影 广交天下》。随着略带年代感的档案袋、收音机和电报等历史资料在大屏幕一一显示,三名讲解员共同为现场观众再现了广交会60余年的辉煌历程。随后,在《时代新风》篇章中,宣讲员讲述起湾区追梦人的故事。

讲解员为现场观众再现广交会60余年的辉煌历程。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在红色故事展演的最后环节,伴着一首《木棉红》,大家齐心协力传递木棉花,传递英雄精神,让红色基因永传承。从台上到台下,众人合唱,心手相连,共同传递爱与勇气,传播社会正能量,将活动推向高潮。

红色城市牵手,谱写合作篇章

英雄花开英雄城,红色故事走远方。2023年,广州和兄弟红色城市牵手合作,城城联动,让红色文化交流传播更加广泛深入。“宝塔山高英雄花开”延安故事会走进广州系列活动,“红旗不倒英雄花开”广州龙岩红色故事会,以红色故事凝聚两地民心,合创红色文艺精品,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接下来,“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故事展演还将走进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和革命老区延安举办多场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