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文德”迎新展,文德楼正式对外开放运营
2024-03-05 18:42: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 实习生 苏玉霞 通讯员 刘思铭)羊城三月,英雄花开,3月5日,文德楼这座周恩来与邓颖超曾经居住过的百年老建筑,也伴随着陈列展览的正式对外开放,绽放出新的光彩。

当天,由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珠光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东广美创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文德楼展陈开放活动举办。活动通过讲述文德楼的故事,吸引广大市民群众走进文德楼、认识文德楼,由此了解广州越秀这片英雄沃土。

文德楼正式对外开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百年文德楼迎新展,沉浸式感受革命历史

位于越秀区文德东路的文德楼始建于20世纪初,是一座“n”字形洋楼,由五幢三层高的楼房连成一体。

位于越秀区文德东路的文德楼。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近年来,越秀区秉承“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原则,在最大程度保证历史建筑原风貌的基础上,对文德楼文物本体进行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如今,沉寂百年的文德楼3号2楼,以一间40多平方米的“小家”面貌呈现在市民群众面前。

“这间房子的业主是华侨,此前一直没有人住过,基本保留了原状。”文德楼运营负责人梁剑介绍,在这间“小家”里,不仅依据回忆、考证做到场景还原,还规划多个“探家”时光主题,通过桌椅、笔墨、书信等充满故事的物件,为大家了解周恩来夫妇在文德楼居住期间的经历提供全面、鲜活的视角。参观者只需通过线上预约,即可进馆参观,为方便参观者对革命历史的了解,馆内还将设置无人讲解系统,只需扫一扫各场景的二维码,革命故事就会娓娓道来。 

越秀区对文德楼文物本体进行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3月5日也是学雷锋日,来自珠光路小学的两名小小讲解员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加了本次活动,为到场嘉宾详细解说了周恩来、邓颖超与文德楼的故事。

再遇文德楼,讲述海棠故事

春风送暖,海棠依依。活动当天,主办方特别邀请了周恩来的侄孙女、广东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晓瑾来到现场,为大家讲述周恩来总理的故事,勉励青少年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周晓瑾为大家讲述周恩来总理的故事。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本次活动中,展览运营方还与羊城通科普基地合作推出红色巴士主题研学活动,邀请珠光路小学学生共乘红色巴士,回到闪耀理想之光的革命年代,通过“情谊·海棠依旧”“星火·军事探索”“燎原·胜利”三大篇章的时光之旅,串联文德楼与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在创意联动中让同学们感受革命先辈点燃星星之火的理想信念,从革命故事中找到生活启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