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管2024年首场开放体验活动在荔湾区举办
2024-03-05 20:22:2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成广聚) 燃气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燃”保平安。为全面提升城镇燃气安全使用管理水平,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3月4日,在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导下,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金花街道办事处、广州燃气集团西区分公司等8家燃气公司在陈家祠广场举办了“规范用气 平安荔湾”——2024年广州城管开放体验活动。有关机团单位、餐饮企业代表、社区居民共100余人参加。

燃气安全专家正向现场群众普及燃气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规范。通讯员供图

医生正在讲解应急急救知识。通讯员供图

现场群众正在了解燃气安全知识。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邀请了燃气安全专家讲授瓶装燃气和管道燃气知识,展示燃气安全配件“三件套”的方式,详细讲解了燃气的基本原理,介绍了燃气报警装置、自闭阀、金属波纹管的功用,使现场居民更加直观地学习了解燃气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规范,并邀请观众体验灭火流程。让居民掌握基本应急处置和安全规范操作技能,进一步提升居民燃气安全意识。

燃气专家在现场介绍,最近广州迎来了几波冷空气,气温比较低,市民们在用气的时候多注意保持空气流通,不能在密闭空间使用燃气,日常要通过正规渠道订气、购气,不要购买无经营许可的黑气。

春季是燃气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活动还安排三甲医院医生讲解应急急救知识,介绍轻度、中度、重度一氧化碳中毒的具体表现和一氧化碳中毒急救知识,并重点讲解了对一氧化碳中毒人员开展心肺复苏的动作要领:当居民发现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时,首先要立即切断燃气,开窗通风,并且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可以把昏迷患者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清新的地方,还要注意保暖,解开昏迷患者的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等待医生救援。

此外,活动主会场旁边设置了多个燃气安全有奖问答宣传摊位,安排工作人员开展有奖问答,派发奖品和宣传单张,并提供咨询服务。在主会场宣传活动结束后,现场居民群众踊跃参与到这些摊位的有奖问答专题活动,并领取了奖品和相关宣传资料。

据悉,2月份以来,荔湾区城管部门组织各街道、燃气经营企业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印制发放燃气安全宣传资料2800余份,投放公益广告300余次,入户宣传290余户,进一步普及燃气安全知识,强化居民燃气安全意识,有效防范遏制燃气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