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米红棉国画长卷首次展出! 越秀区图书馆新展对外开放
2024-03-04 18:58: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 通讯员 张岚妹)为助力广州打造“英雄花开英雄城”活动品牌,以英雄花的昂扬之气与英雄城的光荣传统,向社会传递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全力展现红色广州、活力广州、幸福广州的独特风采,广州市越秀区于3月1日推出的“英雄花开”——董国康红棉情境画展,在越秀区图书馆一楼展览厅展出。

                         25米红棉国画长卷在越秀区图书馆展出。通讯员供图

本次展览,由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著名画家董国康创作的25米红棉国画长卷首次展出,火红出圈。展览展至3月13日,由越秀区图书馆主办。

一朵木棉花,读懂一座城。广州“市花”木棉素有“英雄花”之美誉,阳春三月花开似火。广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厚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越秀区是广州红色资源最丰富的中心城区,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68处,红色革命遗址31处,其中全国文物保护单位8处,占广州全市总数的72%,红色旅游资源点124个。本次画展选择在红色资源丰富的越秀区展出,为广大市民游客献上了一场以花为媒、成风化人的国画盛宴,引导市民游客赏英雄花、传英雄志、弘英雄气,激发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豪情壮志,为激活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贡献岭南画家力量。

走进越秀区图书馆,细细观赏“英雄花开”——董国康红棉情境画展,只见越秀红色史迹与红棉美景相互映衬,市民游客恍若置身花城春光中,感受一片红红火火的热烈与灿烂。

25米长卷中,红棉灼灼绽放于镇海楼、五羊石像、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讲所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中山纪念堂……越秀山水间,红棉如火如炬,如霞如锦,红色史迹、文物古迹星罗棋布。董国康的红棉情境画,分成云‬山‬篇‬、珠‬水‬篇‬、历‬史‬篇‬、民‬俗‬篇‬、人‬文‬篇‬、非‬遗‬篇‬等‬,把广州的红色史迹、历史文化、民俗非遗等作为绘画对象和绘画情境,以气势恢宏的长卷形式,引导读者穿“阅”时空,读懂越秀,读懂广州,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

                            广大街坊到场观展。通讯员供图

“红棉有阳刚之美、生态之美、日常之美。我想通过大美红棉,凸显广州的城巿品牌,如红色广州、千年商都、美在花城、绿美广州、食在广州、水城广州等。它们都是广州文化根脉的赓续,所以要用红棉这条红脉串起文脉与城脉,从而在情景、情节、情感上,形成类似《清明上河图》那样的形制格局,共情广州人民对家乡真挚的情感,凸显岭南文艺的雄直之风、浩然正气,以艺术的魅力激活红色资源。”董国康说。

“广州人对木棉有深厚的感情。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今天我特地带孩子来看这场红棉画展。董国康老师以丹青妙手、家国情怀让朵朵红棉点亮了广州文化和‬城市品‬牌,像一场深度的精神导游,让人印象深刻。”一名市民在现场分享道。

据悉,2024年,越秀区图书馆总分馆将开展“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全民阅读活动、“越读研学营”系列红色研学活动、喜阅吧之喜阅生日会等,通过读、诵、写、走、研、游、做、演、讲、看、听等一系列活动,生动讲述红色故事,激活红色资源,让红色精神浸润市民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