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大篷车巡展专场走进越秀
2024-03-04 01:07: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广州木棉红,英雄花满城。早春三月,海珠广场上火红的木棉花尽收眼底,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文化传承活动正如火如荼地上演。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3月3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越秀区委宣传部、信息时报社承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广州市人民公园管理中心等单位支持的“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巡展·越秀区专场活动在海珠广场开展。

作为红色资源汇聚地,越秀区坚持以文润城、以文兴业、以文化人、以文惠民,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本次活动将“英雄花开英雄城”主题大篷车作为流动展馆,通过舞台展演、展厅展览、互动体验等方式,立体宣传广州的红色文化。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铭记英雄城,推动红色街区品质提升

漫步越秀,这里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全区3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珠水丹心、长堤扬旗、河浦同舟、红墙求索、东园潮起、文德新征、红陵旭日、岭南曙光……2023年,越秀区正式发布“红色八景”名单,8个关键词串联起辖内丰富的红色史迹。此次活动举办地海珠广场,正是越秀“红色八景”之一——“珠水丹心”,在“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具有独特意义。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活动伊始,“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旗帜传递交接至越秀区。据悉,该旗帜将跟随大篷车在广州11区传递,寓意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力量,红色文化系列宣传活动在广州次第花开。作为“没有围墙的历史博物馆”,越秀区坚持以文润城,推动红色街区品质提升,创新提出“五条红道、红色八景、五片一区”整体布局,通过深入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行动,助力广州高标准创建全省首个“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

“我们努力以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带动红色街区品质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越秀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昌兴街品质提升、文德楼保护利用及周边环境优化提升已取得一定成效,文德楼3号一层、二层房间,将成为全市少有的融入居民生活场景的红色场馆。“此次开展‘英雄花开英雄城’大篷车巡展专场活动,旨在引导市民群众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深化对英雄城的认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提振高质量发展精气神。”

“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旗帜传递交接至越秀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传承英雄志,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

英勇善战、清风劲节的周士第,用戎马倥偬的一生诠释信仰的力量;一封封得以留存下来的家书,记录了杨殷的红色家风故事……活动上,宣讲员用铿锵有力的语言,声情并茂地讲述革命伟人初心如磐、砥砺奋进的故事。在越秀这片红色热土上,涌现过许许多多令人敬佩的英雄先辈,主办方旨在着力挖掘英雄精神,传承英雄志,让闪亮的“广州红”潜移默化融入市民心里,自觉内化为行动的指南。

宣讲员讲述革命伟人初心如磐、砥砺奋进的故事。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活动现场,一辆木棉花造型的大篷车引人关注。红色的车身与海珠广场上绽放的火红木棉花交相辉映,其融合展厅展览、舞台展演、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身,满足市民群体多样化的需求。你看,越秀地区“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展板,让市民深入了解第一批共产党早期组织、第一个省级农民协会等红色史迹的光辉历史;你听,优美的旋律、抒情的歌声让观众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现场还设置了集章互动体验,融合当下火热的“盖章”新玩法,市民可在“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文化手卷”盖上心仪的印章,在感受盖章乐趣的同时对广州的红色历史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节目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越秀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寒暑假我都会带孩子去参观各大博物馆,让小朋友学习历史,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今天,大篷车开进海珠广场,更方便市民了解红色文化。同时,我也对革命先辈的故事有了进一步了解,并被他们不畏牺牲、勇敢奋斗的精神深深打动。”街坊陈女士说。

这节被广大市民赞誉的“流动的红色课堂”,正是越秀区创新传播形式,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的探索实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越秀区红色底蕴深厚,那一处处散落在各地的红色史迹,那一个个振奋人心的革命故事,正是凝聚精神力量最好的‘活教材’。为此,我们创新红色文化传播载体和传播形式,为红色文化注入新鲜血液,展现英雄城气质,传承英雄志。”越秀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坚持以文兴业、以文惠民,多措并举掀起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热潮,不断提升红色文化的感召力。例如去年10月启动首届“越秀杯”诗词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文学爱好者结合越秀地区的历史文化进行诗词创作,现场展示出部分获奖作品,其中不乏彰显越秀红色底蕴深厚的优秀诗词,在擦亮“诗享越秀”活动品牌的同时,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现场设置了集章互动体验。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弘扬英雄气,推动红色基因有效传承

“身为青年的我们任重道远,要建功高质量发展,把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广州‘二次创业’的新征程!”青年代表鲍雨带来《广州青年,你准备好了吗?》演讲,字字铿锵,展现青年一代的担当;民警陶颖惠深情讲述《老朱的安宁》,将刑警老朱守护一方平安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这是青年力量发出的时代强音,更彰显了广州青年在新时代弘扬英雄气的铮铮誓言。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越秀区积淀了绵延千年的英雄气,成为提升街区综合实力发展的底气所在。该区坚持以文化人,推动红色基因有效传承,近年来持续开展“红色研学季”等活动,针对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等不同群体的需求,精准设计活动内容,打造“越秀先锋行”“越秀青春研学行”、青少年红色立体研学等一系列对象化、分众化的红色研学子品牌。此外还开展品读红色经典、唱响红色旋律、欣赏红色剧目、开展红色游学、寻访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等红色文化活动,打造“越学·思践”理论宣讲矩阵之红色讲堂、家门口的红色学堂等。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活动上,广州市团校向广大市民宣传推介红棉研习项目。据悉,该项目以团队研习的方式,依托广州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史迹与城市空间有序串联,精心设计多条研习线路,开发“向先烈致敬、与红棉同框、绘红色画卷、讲英雄故事、唱红色歌曲、做志愿服务”等沉浸式、参与式、体验式的研习任务,引领广大党团员、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