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示范“青年林”“红领巾林”扎根红山村
2024-03-04 19:25: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诗颖 郭展鹏 通讯员 穗团宣)“你扶好了吗?我给树苗培土”“大家让开一点,我来浇桶水……随着200株红梅树的“安家落户”,广州市示范“青年林”“红领巾林”在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落成。3月3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在省委社工部、团省委的指导下,“绿美广东青年先行”2024年广州乡村绿化主题行动暨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青少年义务植树(花都区专场)活动在梯面镇红山村举行,来自省、市、区团委的机关党员干部,青联委员、团干部、在粤港澳青年、青年志愿者、青企业家,以及高校、中学的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花都区有关单位干部群众等300人参与植树活动。

16003133473432978.jpg
“绿美广东青年先行”青少年义务植树(花都区专场)活动现场。 主办方 供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绿美广东青年先行”共植绿美青年林和2024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的省级的示范活动,也是广州共青团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动员各界力量共同履行植树义务的重要举措,旨在引领各界团员青年、少年儿童、青年志愿者履行全民义务植树义务,积极培育爱绿植绿护绿良好社会风尚。活动当天,由青年党员干部、青联委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青年企业家、青年志愿者等组成的6支绿美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接下来的3个月,6支队伍将每周开展一次“绿美青年林”管护志愿服务。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机关党员干部与少先队员、共青团员、青年企业家、青年志愿者代表一起,共同种下了200株红梅树,标志着广州市示范“青年林”“红领巾林”正式落户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

174799289965073843.jpg
青少年代表正在植树。 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团花都区委和梯面镇政府精心组织,设置的绿美志愿服务集市摊位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驻足,游客们在参加爱绿护绿游戏、净水环保和生物多样性知识科普等活动,了解当地精品生态游项目的同时,也对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们纷纷表示,从自己做起,发动更多人植绿爱绿护绿、文明旅游。据悉,团市委将在今年3~5月集中组织发动全市广大青少年以认种、认捐的形式,参与建设目前各区已规划的16片“青年林”。并通过与属地学校或其他相关单位结对的形式进行长期管养,让生态文明理念逐步成为乡村新风尚,让广州青年与树木共成长、与绿美广东同进步。

“绿美青年林”上线:搭建全省青年林“一站式”平台

日前,团省委发布上线“绿美青年林”小程序,搭建青少年便捷参与义务植树、绿美志愿活动的“一站式”平台,打造全省青年林“一张图”,广泛发动青少年认捐认种自己的一棵树。“绿美青年林”小程序已上线超过500片青年林、5.5万棵树,供全省青少年认种认捐,在青少年中掀起植绿热潮。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