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1区开展学雷锋月“一老一小”志愿服务
2024-03-03 19:52: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张萌 黎韶英)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值此之际,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广志协”)启动“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助力志愿服务新跃升”2024年学雷锋月社区志愿服务大行动,广州市及市内各区志愿者协会联合启动学雷锋月志愿服务大行动服务,将聚焦“一老一小”等困难群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今年3月~6月,广志将协持续联动社工服务站、养老服务机构、儿童服务机构、爱心企业及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耆关爱、乐助童”冬日暖阳探访志愿服务行动、“爱心待餐”公益服务项目和“浴见美好”长者助浴关爱活动,持续为广州市内困难长者、困境儿童提供探访、助餐、助浴等常态化服务,惠及社区困难群体约3300人次。结合地域志愿服务特色,11个行政区的志愿服务组织集体发布雷锋月服务“一老一小”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多点发力打造“全民参与”的志愿服务氛围,助推学雷锋月服务走深走实。

海珠区针对养老院、社区长者以及社区困境儿童提供健康义诊和慰问、网络及金融防诈骗、篮球圆梦等服务,促进区内“一老一小”重点群体的身心健康发展;荔湾区重点推出“社医联动”社区长者健康管理计划、“以安为上”社区长者居家安全守护计划以及“圆梦未来”儿童及青少年成长计划,为社区内的困难长者和儿童提供定制化的支持和关怀;天河区将城中村治理与来穗儿童志愿服务相结合,为来穗儿童提供丰富多彩的兴趣课堂与亲子互动活动,打造来穗儿童友好成长空间;黄埔区以“红色黄埔·志愿并行”为主题,将开展针对关爱社区长者、儿童、困境群体等9项雷锋月系列活动;番禺区联合18支镇街社区志愿服务大队开展学雷锋主题月服务活动40场。

目前,全市多个社工服务站、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已在广州公益时间志愿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义诊义修、上门探访、垃圾分类、普法宣传等类型丰富的学雷锋月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预计将提供上万个社区志愿服务岗位,广大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广州“公益时间”小程序就近报名,参与身边的志愿服务。

启动仪式上,广志协公布了最新的《广州“公益时间”2023年度报告》,展示2023年全年社区志愿服务的服务趋势。数据显示,2023年社区志愿者注册人数、志愿服务团队、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发布数量均显著增长。长者志愿者在社区服务中发挥的作用愈加凸显,长者志愿服务团队注册数量同比增长41%,活力长者参与社区事务愈加踊跃。据了解,2023年,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依托广州“公益时间”累计贡献服务时数超过82万小时,服务社区长者超13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