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耳机上瘾”! 专家提醒:别让耳机偷走“听力”
2024-03-03 19:46: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潘敬文)上下班途中,戴耳机刷短视频;中午休息时,戴耳机看电视剧;晚上睡觉前,戴耳机听轻音乐……当代年轻人日常工作生活,除了手机外,最离不开的可能就是耳机。耳机一戴,仿佛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但与此同时,你的耳机可能正“悄无声息”地偷走听力。

今年3月3日是第25个全国“爱耳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上班族、学生族、银发族,他们平均每天与耳机为伴少则一两个小时,多则五六个小时,有的甚至戴着耳机睡觉,然而意识到长期戴耳机可能影响耳健康的市民并不多。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王仙仁教授提醒,“很多年轻人因长期不恰当戴耳机,出现耳鸣以及不可逆的听力下降。正确使用耳机,对于保护听力健康很重要。”

各年龄段均有“耳机瘾”

“耳机时间”少则2小时多达一整天

你的耳朵每天沉迷在耳机中多长时间?在“爱耳日”来临之际,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广州市民陈小姐向记者表示,因为她每天上班在路上要花1小时,下班回家路上同样也要1个小时,因此她每天至少会有两小时的“耳机时间”。

市民王先生则向记者表示,上下班的地铁公交上噪声不少,让人心情烦躁,因此他常常会戴上耳机听音乐,以进入自己的世界。王先生甚至表示,现在越来越习惯戴着耳机入睡,因为不听App上的各种“催眠音乐”便难以入眠。对于长期戴耳机对听力损坏,王先生表示虽然知道但“没办法,已经上瘾”。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晚上听催眠音乐时尽量将耳机声音调小,但他不确定这样是否就能避免听力损失。

退休人士马女士更热衷于整天戴着耳机看抖音节目。她表示,戴耳机是为了避免干扰别人,因为自己年纪大,听力不好,需要将音量调很大。但对于这样是否会损害早已衰退的听力,她表示没有关注。

“有时候小孩放假,拿着手机会听五六个小时,从早到晚。”市民袁小姐向记者表示,为了避免小孩近视,她禁止小孩看手机、平板,只允许小孩听故事。但她发现小孩整天用手机“听故事”同样让人头疼——因为可能伤听力。尽管她已经要求小孩“只能拿着手机听,不得使用任何耳机”,但依然担心这样从早到晚拿着手机听音频故事会引起听力伤害。

年轻人尝试听力自救

“降噪耳机”“隔音耳塞”颇受欢迎

一方面,很多年轻人耳机整天“挂在”耳朵上;另一方面也开始有人注重听力保护,有的从选择降噪耳机、控制耳机音量方面下功夫;还有的钟情于戴“耳塞”,不仅出门坐地铁、搭高铁、乘飞机戴“耳塞”,甚至工作睡觉时也戴着。

有消费电子发烧友向记者表示,热衷于听耳机的用户,尽量选择“降噪耳机”。他向记者表示,“降噪耳机”能让用户在嘈杂环境听到更清晰声音,因此“声音不用调太大”,有利于听力保护。他同时表示,当耳机声音开太大,手机往往会给出提醒,因此听耳机时尽量不要将音量调到手机提醒的基线。

市民陈先生则常常担心听力受损,他在外出时都会常备一副“耳塞”或者“隔音耳罩”以保护耳朵听力。“某次我在地铁上看见另一个乘客也戴着一副隔音耳罩,瞬间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陈先生还向记者推荐了一些隔音耳罩品牌,包括霍尼韦尔、3M等。他认为,哪怕没有戴耳机听音乐,类似地铁、飞机等地方噪声也是惊人,因此隔音耳罩是“出门必备”。

自由职业者刘小姐透露,她在家工作或睡觉时常常戴防噪声耳塞,“我住在城中村,隔壁楼一装修就是大半年之久,每天准时‘凸凸凸’,至少有80分贝以上,吵得耳朵疼头疼,根本没办法工作、睡懒觉。”因此,刘小姐特地买了防噪声耳塞,几乎整天整天地戴。

已有年轻人吃到戴耳机“苦头”

耳机音量不知不觉高达90~100分贝

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指出,全球近5%的12~35岁人群(约11亿年轻人)由于长时间和过度暴露于巨大声音(这些声音的来源包括通过个人音频设备收听音乐),面临听力损失的风险,听力一旦损失,就不会再恢复。

记者了解到,如今,已经有不少年轻人吃到了长期戴耳机的“苦头”,去医院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王仙仁介绍,“有很多年轻人因为耳鸣来就诊,追问之下,基本都有长期上下班坐地铁公交或在公共场所听音乐、刷短视频、看剧、玩游戏的习惯,户外环境嘈杂,耳机音量几乎调到90~100分贝左右,长此以往听力明显受损,出现了耳鸣,即早期的听力下降。”

小小耳机是如何影响听力的?王仙仁介绍道,长期佩戴耳机主要会带来两方面的耳健康损伤,一方面,长时间暴露在耳机高分贝噪声的环境下,高强度的声音刺激耳神经外毛细胞、耳膜、耳窝,会损伤听力功能,导致听力逐渐下降,严重的甚至出现突发性耳聋。另一方面,长时间戴耳机压迫到耳神经、耳道,会引起疼痛、感染,耳道本身的通气功能也会受阻产生闷堵感,外耳道毛囊、汗腺、耵聍腺受到挤压损伤,耳朵自我清洁功能受损,耳屎也更容易堵住。

“很多年轻人喜欢在嘈杂的环境下戴耳机听音乐,用以隔绝噪声。为了听音乐更清晰,会不自觉地调大耳机音量,明明躲避噪声,反而无形中暴露在耳机噪声中。”王仙仁表示,如果经常因为环境嘈杂调大耳机音量,耳朵会逐渐适应高强度的声音刺激,即便在并不嘈杂的环境中,耳朵也会更喜欢高分贝的音量,不适应低分贝的音量,长此以往恶性循环,造成听力损伤。

“拯救听力”60-60原则

耳机像眼镜一样需要定期消毒

不少年轻人直呼“耳机瘾”戒不掉,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一边戴耳机,一边保护听力?王仙仁表示,首先,最好尽量用最小的音量使用耳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任何耳机的音量都不要超过设定音量的60%;其次,连续使用耳机不要超过60分钟;最后,不要在睡觉时戴耳机。

他分析道,“如果戴耳机时长很难控制,那就坚持在不影响其他人的情况下,能外放声音就不要戴耳机。一般耳机设定音量低于60%,多戴一会儿没有问题,或者间歇戴,让耳朵休息一会儿再戴。可如果耳机本身音量很高,即便佩戴时间很短,听力损伤也会有累加效应。”

此外,耳机选择也很重要。王仙仁建议,从耳健康角度,推荐耳罩式耳机,不要长期戴入耳式耳机。骨传导式耳机虽然对耳道损伤小,但还是会刺激到耳窝,音效音质也相对没那么好。如果经常戴耳机的场景环境比较嘈杂,比如喜欢在通勤时以及户外戴耳机,建议选择降噪耳机。如果单纯降噪,可以选择耳罩式降噪耳塞。

“我们的耳机其实像眼镜一样,需要定期清洁消毒,比如用酒精湿巾或眼镜布擦拭,并及时将耳塞里的灰尘耳屑清理。”王仙仁特别提醒,日常生活中护耳要注意,耳朵发痒时最好不要自行掏耳朵,可以用手按压等方式缓解。有中耳炎、外耳道感染的人,感染期间不要戴耳机。如果发现听力习惯改变,比如只有更高的音量才能听清楚,或者出现耳鸣,这可能是听力已经受到损伤,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