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篷车”开进来 红色文化唱起来“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南沙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启动
2024-03-02 22:56: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聂佩文 通讯员 彭璜 杨一丹)木棉盛开之时,从一朵花读懂一座城。3月2日,一辆绘有红色木棉花、满载“精神食粮”的大篷车驶进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星海文化广场,拉开“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巡展暨“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南沙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序幕。

大篷车展开之后宛如一朵盛放的木棉花,流动的“木棉红”为南沙区广大市民群众零距离、沉浸式送上红色文化盛宴,营造“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的热烈氛围。

image.png
启动仪式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在今年3月组织开展“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其中,“英雄花开英雄城”大篷车巡展由信息时报社与各区委宣传部联合承办。这项大篷车活动围绕“赏英雄花 游英雄城 传英雄志 弘英雄气”主题,从南沙区启程,将走遍全市11个区,展现红色广州、活力广州、幸福广州风采,让红色文化遍地开花。

本次活动现场,南沙区展示了去年“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风采以及今年相关精品活动内容。南沙区“英雄花开英雄城”活动各成员单位、信息时报社、各镇街负责同志以及群众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讲述“英雄城”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据悉,今年3月,南沙区将在南沙天后宫、南沙湿地、南沙儿童公园等地举办“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共计80余场,并选取14场向大家重点推荐。例如,将举办“英雄花开童向未来”湾区儿童共植英雄树活动,引导带动粤港澳青少年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送演出、送宣讲、送研学,让红色文化“动”起来

启动活动由“传唱英雄气”“传承英雄志”“传扬英雄城”大文艺汇演篇章串联,讲述南沙红色文化、星海文化故事,诠释木棉红的深刻寓意。南沙区榄核镇带来的原创歌曲《星海之声》、非遗原生态咸水歌《星海故里歌声扬》、诗朗诵《冼星海家书》等独具特色的表演,引得现场阵阵喝彩,遐思无限。

image.png

image.png

大篷车带来了歌曲演唱、诗朗诵、咸水歌等形式丰富的节目。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大篷车不仅满载精彩的文艺节目,还把红色课堂送到市民家门口。来自广州市博物馆的宣讲员声情并茂地分享了广州第一面五星红旗诞生的故事,讲述了革命先辈林觉民《与妻书》中饱含的家国情怀与挚爱。南沙区税务局宣讲员生动讲述了上横档岛的虎门税馆历经沧桑又焕发新生的故事,展现百年税史。南沙开发区投促局宣讲员讲述了冼星海革命事迹,弘扬“顶硬上”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image.png

宣讲员讲述动人的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春寒料峭,演出现场却聚集了不少观众,其中不乏青少年学生。榄核小学的陈同学专注聆听宣讲,备受感动,“榄核镇是星海故里,学校课堂上经常学习星海精神,今天看到了这么多有关的表演,觉得很有趣。”“作为党员,平时很注重对孩子的红色教育,这次活动正好来到了家门口,专门带他来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给孩子种下爱家爱国的种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陈同学的母亲表示。

“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中,红棉研习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次大篷车活动向市民介绍了该项目的特色亮点。据悉,市团校依托广州众多红色史迹点打造“零距离”沉浸式、体验式、立体式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以团队研习的方法,开发了“向先烈致敬、与红棉同框、绘红色画卷、讲英雄故事、唱红色歌曲、做志愿服务”等沉浸式、参与式、体验式的研习项目,欢迎各界积极报名参与。

装置打卡、集章手册、书籍展销,红色元素“亮”出来

绘有朵朵红色木棉花的大篷车,徐徐展开后,搭配异形展板,结合“英雄花开英雄城”主题,变化出巨大的红色木棉花装置艺术,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拍照。

活动现场还设置主题摊位,展示红色文化书籍和文创产品,开展集章活动。据介绍,大篷车活动设计有“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文化手卷”集章册免费派发,市民可在集章册上盖上大篷车活动专属印章和其他广州红色文化场馆的印章,在感受集章乐趣的同时,对广州的红色历史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image.png
与会人员参观大篷车。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活动还邀请了南沙区邮政局到场精心设置了“红棉邮局”主题摊位,陈列丰富的红色书籍和文创产品。红色摊位前市民群众络绎不绝,排列整齐的书籍吸引着大家翻阅挑选,红色精神借助文字的力量涌现奔腾,期待以文化产品的形式拉长活动余韵,帮助扩展群众吸收红色知识、深耕红色文化的路径。

image.png
image.png
市民热情参与主题集章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街坊黄女士参与互动后表示,大篷车是流动的风景线,不仅送来了文化宣讲和文艺节目,还将红色文化变得生动起来,自己也对广州南沙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接下来,“英雄花开英雄城”大篷车还将从南沙区启程,走遍全市11个区,将红色文艺惠民演出与红色宣讲课堂送到市民家门口,让红色文化遍地开花。

image.png
市民街坊参观主题摊位。信息时报记者胡瀛斌

下一站,大篷车将抵达越秀区海珠广场(东广场),3月3日上午10:00,欢迎市民街坊前来打卡盖章。

唱“星海”、学“星海”、传“星海”,红色地标“立”起来

南沙区榄核镇是广州市革命老区镇,拥有着鲜明的红色基因,从这里走出了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黄河大合唱》是他为中华民族留下的音乐史诗,星海故里历史文化中心则是星海红色精神的有机载体,这也是“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年广州市南沙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安排在南沙区榄核镇的重要原因。

这座独具特色的音乐小镇,围绕星海精神开发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建立红色教育基地、大力发展红色文创产业。纪录片《冼星海》、精品党课《党旗下的冼星海》、原创诗歌剧《大海的回声》等文艺精品,正在不断充盈着红色榄核、红色南沙的现代内涵。星海红色精神篆刻了当代榄核人,激励他们生产出更加生动的文艺作品,为星海文化添加现代注解。

image.png
《大海的回声》在中山纪念堂演出成功。通讯员 供图

据悉,2024“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将紧扣爱国主义教育法实施以及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等主题,以英雄花的昂扬之气与英雄城的光荣传统,向社会传递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全力展现红色广州、活力广州、幸福广州的独特风采。

“本场活动也是我区今年举办的周末音乐会系列活动第八场。接下来,南沙区将结合‘周末音乐会’,办好‘英雄花开英雄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展演展映和研学活动,持续深挖南沙文化底蕴,展示南沙文明风采,推动南沙文明共建,把文明新风带入千家万户,进一步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展现红色南沙、活力南沙、幸福南沙风采,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南沙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image.png
南沙区往期周末音乐会活动。通讯员 供图

让“红色引擎”引领高质量发展,南沙作为国家战略重要承载地,今年将开足马力抢机遇、加压奋进勇突破,全力推动《南沙方案》落地落实,塑造重大战略性平台新优势;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释放改革开放新活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打造未来城市建设新样板。


活动预告

“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篷车巡展

越秀区专场活动

时间:3月3日(星期日)10:00

地点:海珠广场(东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