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袁玉宇:要重视和发挥产业专家的力量
2024-03-02 16:09: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召开。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主任袁玉宇履职的第七年,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他拟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提出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袁玉宇。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摄

去年两会期间,袁玉宇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加大对财政科研经费绩效管理、财政资金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或审议意见,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

闭会期间,袁玉宇积极履职,多次参加调研、视察,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前些天我们还对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视察,从成熟的企业到初创企业,到科研院所、转化中心等等,对整个产业体系,包括人才情况等,都做了比较深入的调研。”袁玉宇说,这些履职活动也对他拟提交的相关建议提供了重要帮助。

作为人大代表,袁玉宇也跳出产业圈,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在公共服务领域体现代表的作为。他带领公司公益团队在韶关遥田镇、清远大麦山镇的三所中小学校设立迈普医学乡村振兴奖学奖教项目。在推进乡村振兴教育帮扶过程中,他到学校和师生调研座谈,了解到乡村地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带来的实际困难,今年计划提交这方面的代表建议。

据了解,作为工作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人大代表,袁玉宇今年将继续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交相关建议。“生物医药产业的周期非常长,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但现在生物医药产业面临一定的挑战,包括投资领域有一些‘遇冷’。”袁玉宇建议,加大对初创企业及攻关期企业的财政资金支持,让他们能够把创新往前推进一步,助其形成内生动力,营造更好的产业创新生态。

面对国际科技竞争,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变得愈加重要。袁玉宇还关注到产业人才政策领域,拟提交关于建立和优化产业专家库的建议。“在国家科技力量中,要重视和发挥产业专家的力量。”袁玉宇说,产业专家最贴近产业和市场,最能洞察技术产业发展的方向,最了解产业关键环节堵点。如何更好发挥产业人才创新资源,调动产业专家智库,推动各方创新力量协同发力,解决科技领域的瓶颈制约,使创新成果直面市场需求,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是一项重要课题。袁玉宇建议,在国家现有专家库中,建立特定的产业专家智库,或在现有领域专家库中增加产业专家比例,以更好发挥产业端对创新政策和创新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