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广州市司法局涉外法治工作处揭牌成立
2024-03-02 16:06: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司宣)3月1日上午,广州市司法局举行涉外法治工作处揭牌仪式,标志着全国首家涉外法治工作专门机构正式成立。该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中文为涉外法治工作处揭牌并致辞。

成立涉外法治工作处是广州加快推进涉外法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全国具有引领性、开创性意义。市司法局将锚定一流、乘势而上、先行先试,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打响广州涉外法治建设的品牌,努力打造全国涉外法治先行城市,为广州建设出新出彩的中心型世界城市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邓中文强调,要强化“六法融合”的工作理念,以全面依法治市为牵引,推动立法、依法行政、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和涉外法治融合发展。要强化涉外法治的战略谋划,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型布局,尽快编制好下一步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一体谋划面向2035年的涉外法治愿景。要强化“对标、目标、指标”的三标意识,找准对接国际规则的切入点,找准服务对外开放的着力点,找准打造广州优势的突破点,不断提高涉外法治工作质效,全力护航广州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涉外法治工作处,将负责统筹协调涉外立法、普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交流合作、法治队伍建设等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涉外法治工作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抓手;重点围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南沙开发开放等重要战略平台,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涉外法治沟通联络机制,构建具有广州特色、全国领先、有效示范的涉外法治工作大协同格局;充分调动全市各相关部门的力量,把各项任务责任压实压紧,让涉外法治资源串珠成链、握指成拳,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