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庙会圆满落幕,7天吸引超过400万人次参与
2024-03-02 15:41: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碧媚 实习生 苏玉霞)3月1日,2024广府庙会闭幕式在越秀区城隍庙忠佑广场盛大举行。至此,从2月24日至3月1日连续七天与市民幸福相约的广府庙会圆满落幕。据统计,2024广府庙会全量客流预计超430万人次,营收预计达3.85亿元,其中,开幕巡游当天北京路商圈营收达7000余万元。

2024广府庙会闭幕式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何碧媚 摄

开幕式当天,民俗文化巡游全城轰动。在七天里,“潮龙出墟”展示非遗与潮流的精彩碰撞、广府达人秀演绎湾区经典流行、素馨佳人评选一眼千年、武林大会越秀“论剑”、小巷庙会点燃街巷烟火气……2024广府庙会以北京路为主舞台,联动东山口、杨箕村、瑶台村等特色舞台全域开花,共举办150余场活动,吸引超过400万人次参与。

闭幕展演上,武林大会、广府达人秀进行颁奖,优秀选手与团队同台相聚,展示各自精彩。据介绍,广府达人秀历时近3个月,结合十余场020赫兹城市音乐营地街头演出进行全民推广,广泛吸引音乐爱好者参与,12组选手突出重围进入总决赛,经过激烈的比拼和角逐,最终由极具舞台爆发力的选手陈一畅获得冠军,邝路尧、张琴获得亚军及季军;武林大会吸引广州市各区及省内佛山、东莞等地的40多支代表队伍共600余名武术运动员参与,项目分组涵盖长拳、南拳、太极拳类国家规定武术套路项目和中华南北各地域的传统武术拳种,最终由广州市太极拳协会的苏华祥最佳表演奖,杨卓英夺得广府武状元奖。

2024广府庙会闭幕展演。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闭幕式上,詹昊宸(詹瑞文)、黄智毅被授予新一届广府文化推广大使。庙会期间,被誉为“中国香港舞台喜剧之父”的詹瑞文专程到青年喜剧节现场,观看喜剧演出并进行直播介绍,与青年喜剧人共同交流,下一步将与越秀区在文化项目上进行一系列合作,推广戏剧文化;黄智毅参演越秀形象片《越秀暖LOVELOVE》的拍摄,为越秀城市形象宣传贡献力量,从小在广府文化的耳濡目染中成长的他表示,“广府庙会年味十足,特别有过年的仪式感,希望它越办越好。近年我一直在做粤剧与流行音乐结合的作品,今后也会更多地把我们的本土文化融入进去,用更多样的形式弘扬和传承广府文化。”

詹昊宸(詹瑞文)、黄智毅被授予新一届广府文化推广大使。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广府庙会作为一个民俗品牌活动,也是一个宣传和展示本土文化的重要平台,起到了文化交流和扩大影响力的作用。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何愿飞介绍,今年广府庙会总人流量达到430多万人次,增长区域经济总数预计达3.85亿。开幕式当天人流量达到了48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同时,今年广府庙会吸引年轻人数量有新的突破,其中20~39岁的年轻群体是整个庙会的主体,占比接近60%。

2024广府庙会闭幕式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何碧媚 摄

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杨卫国表示,越秀区将继续肩负传承弘扬广府文化使命,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培育群众喜闻乐见、深入参与的“广府庙会”品牌,并以广府庙会为重要依托、重点平台,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让经济融入人文,让人文浸润经济,以优质文化活动激发文旅产业活力,为越秀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注入文化“新动能”。


(一起来回顾2024广府庙会的精彩内容)

开幕展演民俗文化巡游

跨越14年的陪伴,广府庙会早已成为广府人新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开幕展演及民俗文化巡游声势浩大、热闹非凡,约3万人次市民现场观看,广府婚俗、沙湾飘色、连城芷溪花灯、肇庆封开五马巡城舞等非遗亮相广府民俗文化巡游,南越卫队、香港童军步操、广府达人轮番登场。

       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城隍庙忠佑广场主舞台陆续上演阿波罗尼亚音乐秀、杂技、街舞快闪等,每到文艺演出时气氛热烈人气高涨,西湖路牌坊青年喜剧节的沉浸式演出,每天也汇聚了许多驻足观看的市民游客。

       各街道联动呈现特色文化活动

祠堂庙会年味浓,矿泉街瑶台村上演传承百年的八音锣鼓大标罗伞,沙涌南村、王圣堂村开展粤剧、醒狮、武术、毽球等传统文艺表演;梅花村街杨箕村举办祈福活动,抬北帝、陆上龙舟、舞龙、醒狮等极具广府特色的表演队伍绕村巡游,祝愿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大塘街、洪桥街、北京街、黄花岗街等街道在社区开展文艺展演、非遗体验、摊位游园、组团联欢等活动,小巷庙会点燃街巷里的烟火气,送上家门口的广府味。

体验广府美食之旅

广府庙会美食区人气持续火爆,精选20多个饮食品牌,超过100个品种参展,引进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等五星级酒店及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项目——茂名高凉菜系的建设成果、文化展示及特色美食体验,带来市民游客喜爱的广府、客家、潮汕及全国各地名小吃和美食品牌,还有市民熟悉的市级非遗清心鸡沙田乳鸽店、增城何氏豆腐花等。

       非遗荟萃出新出彩

今年的广府庙会将“城隍庙忠佑广场-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北京路步行街”区域串珠成链,与“潮墟”合作打造“潮龙出墟”非遗文创圈。通过展演、展销、展览、研学等方式,将潮玩艺术与广府文化结合,让传统艺术焕发新活力。

活动共设有超过30个非遗展销、体验摊位,将非遗文化与潮流元素碰撞融合,让广大市民游客沉浸式玩转非遗。

素馨佳人评选

素馨佳人以花为媒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美丽动人的素馨花传说中延续花城文化脉络,展现广州人低调内秀、柔美淡雅和洁身自好的精神品格。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10位选手进入决赛,对传统文化的喜爱让她们拥有了共同的名字——“素馨佳人”,评选最终由马晨曦获得冠军,吴琬莹获得亚军,谢惠子获得季军。

融合创新“小场景”

“城市印迹”打卡以城市穿行CityWalk的形式串联“好意头”的道路街巷,推出具有美好祝福、蕴含历史文化韵味的“城市印迹”路线。推荐市民群众在龙藏街、回龙路、泰康路、福地巷、吉祥路等道路打卡,共寻城市印迹,参与群众近万人,活动送出惠民礼品及礼券2.7万份,打卡及灯谜互动等线上访问超过80万人次。

广府庙会与广州邮政联名发行“幸福通关文牒”2000套,以越秀文物古迹和标志建筑为元素设计十二枚纪念邮戳,五仙观、镇海楼、庐江书院等均有专属的定制邮戳,获得市民热捧。

省商业集团在一方东山文创园举办“奇‘庙’元宵,东山庙会”元宵主题活动,以沉浸体验、创意互动等新潮形式融合传统广府文化,打造出更具年轻力的多样态消费场景,让市民游客在活动中深入体验传统民俗,感受非遗里的新潮广府年味。越秀艺术讲堂之二十四节气中的动物世界在越秀区文化馆举行,猗兰小学堂再次在广府庙会的活动里亮相,与同学们共同探寻龙的物象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