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将有5次冷空气过程和5次降水过程
2024-03-02 18:26: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冷空气携雨来袭,寒冷预警信号升级。记者2月29日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随着冷空气主体的到来,周五、周六广州气温将进一步下降:最低气温仅8℃,最高气温10℃。气象部门提醒,风雨交加,体感阴冷,须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截至2月29日下午5时,广州11个区的寒冷预警信号已全部由黄色升级为橙色。

预计,3月将有5次冷空气过程和5次降水过程,冷空气过程和降水过程大致同时出现。

气温回升幅度不及预期“回南天”隐身

“这几天的天气预报是不是不准啊?说好的回暖一直回不来!”记者发现,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很多市民都在抱怨近来的天气太冷、气象部门预报的“回暖”也迟迟不见踪影。

统计数据显示,近来的确很冷。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了解到,广州这段时间气温持续低迷,根据《广州市低温过程影响指数及等级划分标准》,2月23日至27日广州出现较严重影响等级低温过程,全市有98.1%站点录得10℃以下的最低气温,其中有7.0%站点录得5℃以下低温,花都梯面录得过程最低气温2.6℃。

但另一方面,气温总体上还是在上升。像2月28日白天,广州各区最高气温13~18℃,较2月27日上升3℃左右;29日早上,广州各区最低气温10~13℃,较2月28日上升2℃左右。但由于气温回升幅度不及预期,对此,不少市民纷纷质疑:“哪里升温了?”对此,气象部门以调侃的方式回应道,低情商的回应是“天空状况不理想,气温回升幅度不及预期”,高情商的回应是“也没‘回南天’了”。

“好冷,感觉比之前还要冷。特别是在室内,越坐越冷。”2月29日,有市民这样跟记者抱怨。因为一直没有太阳,因为下雨了,所以感觉更冷;室内更冷,那是因为室外升温了,室内仍保持在原来寒冷的温度,所以,室内更冷,且越坐越冷。如果,这时室外升温过快,暖湿气流来袭,温暖又潮湿,讨厌的“回南天”十有八九会出现。

3月有5次冷空气过程5次降水过程

据预测,3月,广州全市平均气温19.3℃,较近10年同期偏低0.5℃;雨量106.1毫升,较近10年同期偏少2成。

3月预计将有5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2日(中等偏弱)、6-7日(中等)、9-11(中等偏弱)、22-23日(弱)、27-28日(弱);有5次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1-2日(小雨)、6-7日(小雨)、10-11日(中雨)、22-23日(小雨局部中雨)、26-28日(小雨局部中雨)。

气象部门提醒,3月上旬可能出现低温阴雨天气过程,需防其对人体健康、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月内降水总体偏少,需做好水源调度、科学蓄水储水,保障春耕春播用水之需。

本轮降温越往南降温幅度越大

2月29日上午,受冷空气前锋渗透影响,广州出现了分散小雨,气温持续低迷,白天气温从14℃下降至10℃,陆地阵风4~5级高地6~8级,港区阵风6~8级。

据了解,从2月29日早9时算起,越往南,气温下降得越明显:从化、花都下降1-2℃;荔湾、越秀、天河、海珠、白云、黄埔、增城下降2-4℃;番禺、南沙下降3-5℃。之所以会这样,因为越往南,基础温度越高,冷空气影响时,气温下降得也越厉害。

2月29日11时39分,花都区首个将寒冷预警信号由黄色升级为橙色;2月29日14时53分,随着南沙区最后一个将寒冷预警信号由黄色升级为橙色,广州11个区的寒冷预警信号全部由黄色升级为橙色。

截至2月29日15时14分,广东共有82个寒冷预警生效,其中有2个寒冷红色预警、53个寒冷橙色预警、27个寒冷黄色预警生效中。

2月29日12时36分,广州市气象灾害(寒冷)Ⅲ级应急响应启动。

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气温将越来越低,天气将越来越寒冷。各位街坊记得及时穿衣保暖,别着凉了哦。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日至2日,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粤北、肇庆北部有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粤北高海拔山区局部有冻雨或冰冻),其余市县有小雨,各地气温先后下降4℃~6℃,粤北偏北市县有5℃以下低温(高海拔山区可达零下3℃~1℃);3日,西部市县局部有小雨。具体预报为:1-2日,粤北、肇庆北部有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粤北高海拔山区局部有冻雨或冰冻),其余市县有小雨;3日,西部市县阴天,局部有小雨,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3月1日继续受冷空气补充影响,气温低迷,并伴有弱降水天气,陆地阵风4-5级高地6~8级,港区阵风6~9级;3月2-3日,继续受冷高压影响,阴冷天气持续。未来7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1日,阴天间多云,有小雨,8~10℃;2日,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8~11℃;3日,多云间阴天,11~17℃;4日,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16~22℃;5日,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19~24℃;6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14~18℃;7日,多云到阴天,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