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致敬!走进越秀区年度“最美”典型人物
2024-03-01 20:17: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一种青春,绽放军人风采彩;一腔热血,奏响时代颂歌。他们是“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的退役军人,是“爱军拥军,用情用心”的拥军人物,是“自强坚韧、无私奉献”的军嫂,是“甘于付出,不求回报”的红棉老兵。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和人民群众发扬忠诚果敢的担当精神、执着苦干的奋斗精神,推动形成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3月1日,在学雷锋月的首日,越秀区启动年度“最美”典型学习宣传活动,让榜样的力量熠熠生辉。活动现场对获得“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最美红棉老兵”的人员进行了颁奖。

越秀区启动年度“最美”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此次获得“最美”荣誉称号的40名优秀代表,来自全区不同战线、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他们当中既有长期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教师、民警、社区工作者,也有长期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的文明交通劝导员、康复理疗师;既有参加过援老抗美战争的革命老兵,也有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既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也有退役后投身经济建设的企业带头人。他们在各行各业,在本职岗位成绩突出,是行业里的模范;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用心用情谱写了一首自强不息的新时代奋斗之歌、奉献之歌。

活动现场对获得“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嫂”“最美红棉老兵”的人员进行了颁奖。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永葆军人本色,不改医者仁心。“脱下军装站上手术台,改变的是人生轨迹,不变的是忠诚和初心。”现任广东省人民医院麻醉科行政副主任、获得“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于冬男,曾赴加纳开展为期一年的援非任务,他认为,坚强的意志、强健的体魄、过硬的专业能力、深入内心的团结意识,都是他在军旅生涯种最宝贵的收获。“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军医,我在他的影响下也成为了一名军医,我将继续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为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于冬男表示。  

从军营到警队,以初心砥砺忠诚。从军人到警察,从“橄榄绿”到“警服蓝”,身份发生了变化,但初心始终不变。现任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警卫大队副队长的董郁进获得了“最美拥军人物”称号,他在工作中多次荣获嘉奖,曾获个人三等功、个人二等功,他说:“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心系国防,与爱人携手共谱强军华章。现任越秀区农林下路小学教师的黄秀梅,为丈夫全身心投入国防事业提供坚强后盾,被熟悉她的领导同事、亲朋好友誉为“两副重担一肩挑”的“最美军嫂”,先后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教练员”。她说:“嫁给军人是我无悔的选择,既然选择嫁给军人,就要对得起‘军嫂’这个称呼,为家庭撑起一片天。”

赤诚依旧,平凡岗位践初心。“最美红棉老兵”禚玉金,服役期间因军事成绩优异、完满完成抢险救援工作,多次荣获个人二等功、三等功,他说:“我是一名退役21年的老兵,部队教给了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守纪、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退役后我也要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活动通过宣传片展示、事迹展播、互动访谈、个人讲述和节目表演等多种形式,介绍了“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生活感悟,号召全社会积极学习身边榜样,激发热情干劲。“优秀代表们的事迹令我备受感动、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事务员,接下来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解难帮困,助力越秀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参会人员代表这样说。最后,活动在嘹亮的《祖国不会忘记》全场大合唱歌声中圆满落幕。

活动通过宣传片展示、事迹展播、互动访谈等多种形式,介绍了“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生活感悟。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弘扬正能量,发挥“最美”榜样示范作用。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越秀区将通过开展系列“最美”学习宣传活动,生动地讲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拥军人物的先进故事,激励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拥军人物在广阔天地建功立业、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