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同德街累计建成投入使用155台加装电梯
2024-03-01 20:18:50

信息时报讯(喻先晶 通讯员 刘倩彤 高剑锋)“感谢街道各位同志帮忙,现在电梯在建了,不用多久我们就能用上电梯,老人也不再为出门难而烦恼。”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荔德路9号电梯筹备组的业主代表给同德街城管办送上“关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感谢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加装电梯事宜,感谢他们对加装电梯工作的支持。

荔德路9号业主代表向同德街城管办赠送锦旗。 通讯员 供图

同德街共有20个社区,其中有14个社区分散安置自2000年以来的地铁拆迁房、解困房和廉租房,接收大批地铁拆迁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目前,同德街可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约有385栋,多为6至9层的楼梯房,平均每栋均有60岁以上老人近10人,老年居民、婴幼儿上下楼梯困难成为突出问题,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日渐成为居民生活需求。

所谓“万事开头难”,“旧楼加装电梯”开头最难。近日,同德街接到市民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上的求助,市民称其单位承接了一个加装电梯的项目,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前其单位要先办理开工建设信息录入的手续,市民表示不清楚在什么系统录入信息。同德街工作人员立马与市民取得联系,指导市民到属地镇街办理开工信息录入手续,填写相关信息及上传资料。

旧楼加装电梯的过程并不容易,如加装电梯业主对政策的不熟悉,对报建流程的不熟悉,使加装电梯业主在报建工作中走了不少弯路;高低层业主意见不统一,容易产生分歧,很难沟通协调达成一致,造成邻里关系紧张等。面对电梯加装遇到的各种困难,社区组织加装电梯各方进行调解,召开居民会议,听询居民意见,化解加装电梯中遇到的矛盾分歧。而调解难度大、牵扯利益方较多、专业性较强等难题由街道统筹司法所、城管办、综治办、执法办等多部门提供政策指导与法律咨询,解决费用分摊、采光通风等易发多发的纠纷问题。

同德街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积极认真的态度推动旧楼加装电梯政策,取得一定的成效。截至目前,已完成电梯工程开工建设信息录入累计173台,建成投入使用电梯为155台,惠及居民2万多人。

“旧楼加装电梯”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平衡不同居民群体的利益,考验着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下一步,同德街在旧楼加装电梯的问题上,将勇于担当、积极探索,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力争办好一个个让老百姓满意的“加梯工程”,把民生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