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老干部(老年)大学“绿美课堂”新春第一课走进融德里助力“百千万工程”
2024-03-01 20:18: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智顼颖)一年春为首,万事行为先。又到了开学季,2月29日上午,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老干部(老年)大学的学员们来到黄埔区南岗街道沙步社区融德里,开展“绿美课堂”新春第一课助力“百千万工程”公益活动。在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保护街区融德里,学员们通过文艺表演、采风摄影、活动参观等方式,与社区居民一起携手助力“百千万工程”,推动绿美广州生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绿美课堂”新春第一课开进了古色古香的融德里。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居民们为“绿美课堂”点赞。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课堂:银发埔老助生态

活动当天,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老干部(老年)大学校长黄一汉登上讲台,面向学员和当地居民进行以“埔老生辉聚合力,乡村绿化助发展”为主题的“绿美课堂”宣讲,向大家讲述了“百千万工程”、绿美广州生态建设的深刻内涵和近年来黄埔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突破。

黄一汉作“绿美课堂”宣讲。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课上,黄一汉呼吁老同志们走出课室和家庭,用笔墨为绿美生态添色,用文化为绿美生态增辉,用镜头为绿美生态点赞,去感受融德里古韵与新潮的碰撞,为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绿美广州生态建设的工作发挥银发作用。

他强调,老年学员们要示范带动全社会参与绿美黄埔生态建设,向身边人和广大群众做好宣传阐释工作,更好推动环境美起来、群众富起来、乡村好起来,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宜业宜居宜游绿美黄埔的良好氛围。

建言:绿水青山“伴我行”

普通居民如何以实际行动推进城乡一体绿美提升呢?活动中,黄埔区老干部志愿者贺奎光上台建言呼吁老年人进一步了解“环境保护与人类生存发展”。他结合大家身边的实际案例向居民们讲述环保的重要性,并倡导居民们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觉树立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理念,共建绿美乡村、绿美家园。

老干部志愿者贺奎光建言呼吁老年人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贺奎光也呼吁动员老干部投身绿美黄埔志愿服务行列,做绿美黄埔生态建设的宣传者、建言者、践行者,让“绿美”行动深入人心。

福祉:“绿美课堂”促发展

沉浸式互动式的“绿美课堂”在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委老干部局局长郭璇在活动中表示,“绿美课堂”能让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有更多机会和途径共享发展成果,引领带动广大老年朋友和市民群众凝心聚力、助力“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州生态建设,促进银发经济加速发展,进一步增进老年人福祉。

接下来,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委老干部局将持续深入挖掘黄埔区丰富的绿美生态项目和科技创新资源,打造更多独具黄埔特色的“绿美课堂”精品课程,为“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添砖加瓦。

实践:“绿美”经验筑心间

南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吴航在活动中介绍,融德里共有71棵大榕树,其中最老的树已接近百年,长期以来,街道通过对传统建筑、古树、古运河的保护,促进辖内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如今已取得初步成效。

活动现场,走秀、太极扇、诗朗诵、乐器合奏、合唱、舞蹈等节目接连上演,学员们以艺术的方式描绘“绿美黄埔”的美丽画卷。在活动的有奖问答环节,在座观众热烈举手,踊跃回答垃圾分类问题,活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增强居民的绿色环保意识。

精彩表演刷新融德里“绿美”颜值。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有奖问答环节,大家积极抢答垃圾分类问题。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鹊桥卧波、亭台楼阁、运河码头、粤剧戏台……如今的融德里已经是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建设“美丽家园”的一张名片。活动中,老干部摄影班的学员们手持长枪短炮穿梭在融德里,专业的摄影老师则在现场授课,教授学员运用手机拍摄风景照,用镜头记录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生态建设成果。

摄影老师为大家传授拍摄技巧。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活动当天,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老干部(老年)大学学员们还参观了南岗街道好家风传承馆和沙步邻德馆,进一步了解融德里“绿美”背后的经验。

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老干部(老年)大学学员们参观南岗街道好家风传承馆和沙步邻德馆。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