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棠景街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提高化解纠纷实战能力
2024-03-01 16:31:1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徐佳明)2月28日,广州市白云区棠景司法所组织开展2024年一季度法律明白人暨调解员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和专业素养,发挥好人民调解员队伍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

培训会现场。  通讯员供图

培训会上,棠景街相关负责人首先总结2023年全街人民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对获评白云区优秀调解员表示祝贺,要求各联社、社区的调解员在2024年里积极实干主动作为,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

本次培训邀请广州和志满律师事务所汤婷律师作为讲师,围绕调解相关技巧和涉及的法律常识进行授课,汤律师从提前做好工作准备、把握核心矛盾争议、依法依规有理有据、劝导巧用语言技巧四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对基层常见纠纷的化解技巧进行演示讲解。

此外,培训现场,棠景司法所负责人传达关于开展白云区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的通知,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动员符合条件的调解员积极参与申报。司法所专职调解员对参训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对矛盾纠纷案件登记规范化填写进行讲解,对各社区上报报表常见问题及系统录入的不当操作等逐一指出并纠正。

据悉,在过去的2023年里,棠景街各级调委会参与化解矛盾纠纷760件,成功解决75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9.34%,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67.4万元,有效预防和减少因矛盾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提高群众对调解工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下一步,棠景街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培训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全力护航辖区经济社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