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成果转化 催生新质生产力“新春第一会”在广州大学城召开
2024-03-01 15:58: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番宣)近日,由广州市科技局、番禺区委区政府主办,广州大学城管委会承办的“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形成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广州大学城高校实验室共享平台启动仪式在广州大学城召开。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番禺区委书记黄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14所高校,广州市科技局,南沙区、黄埔区、天河区、番禺区、海珠区有关职能部门以及重点企业、产业园区代表约90人参加座谈会,齐聚一堂话创新、享机遇、谋发展。

“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形成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大学城高校实验室共享平台启动仪式。信息时报记者徐敏 摄

“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形成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大学城高校实验室共享平台启动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此次大会在广东省、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接连召开后迅速拉开帷幕,是番禺区、广州大学城深度学习、响应、贯彻和落实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具体措施、生动实践。大会以“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形成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大学城,面向大湾区,来自政府、企业、科技、教育界的各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深化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助力添效。

番禺区主要领导在致辞时表示,番禺区要立足“智造+智核”最大优势,下好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实施“万亩千亿”攻坚行动,深化“五个再造”千亿矩阵,高水平规划建设科创谷,全力打造环狮子洋专精特新企业集聚片区,建强科技成果转化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主阵地,着力提升发展含“新”量、城市含“绿”量、服务含“金”量,进一步夯实新质生产力。要充分发挥好“链”的功能,联动长洲岛、官洲岛,真正把教育岛、创新岛、生态岛、文化岛链接起来,形成教育、产业、文化、人居融合发展的“黄金岛链”,以“内三岛”服务“邻三区”和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主动向琶洲智数创新区、环港科大(广州)创新区、环大学城创新策源区求合作、共前进,奋力打造智造创新城。

全市首个高校实验室共享平台正式启动。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会上,全市首个高校实验室共享平台正式启动,将实现信息互通、仪器共享、深化合作、培养人才四大功能,打通科技成果向新质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会后,王桂林,番禺区有关领导和有关高校、重点企业代表到番禺区计算科学与大数据产业园调研,实地了解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核心区筹建情况。

去年以来,广州大学城持续深化校地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成功推进大湾区首个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开园运营,成立全市首个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金谷联盟,创新实施“创二代”工程,深耕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广州大学城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