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汀根村“华光诞”顺利举行
2024-02-29 20:54:0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文雨) 2月29日(农历正月二十)是番禺区沙头街汀根村的华光诞,这是汀根村的大日子,村民们翘首企盼,都期待着这一天。当天一大早,村民和周边的街坊,自发来到汀根村华光庙祈福,下午一点开始巡游,整个村子锣鼓喧天,甚是热闹。不少村民表示:“特别开心,每年都期待着一天,过了华光诞,才算过完了年。”

今年的巡游队伍格外长,50只舞狮齐齐亮相,还有沙湾鳌鱼舞、锣鼓队......而最受街坊喜欢的就是“三太子”造型,街坊争先恐后和“三太子”合影,求得一年好运势。

传承:华光诞凝聚村魂,村民一起努力传承非遗民俗

汀根村华光诞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很久以前,华光诞庆典活动主要有赴华光庙拜祭、巡礼和曲艺表演三大部分,其中巡礼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令旗、头牌、才起、锣鼓、净瓶、工艺品队伍、华光公、冲队、各姓太公、色队、马队、狮队等,演员多达100人。

巡游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王文雨 摄

如今,每年举行华光诞,离不开村委、汀根村五大姓氏、汀根龙狮队和所有村民的努力,一年一度的华光诞凝聚着村民之间的情谊。今年,村委和各大祠堂出钱筹备活动,有钱的村民出钱,有力的村民出力,汀根龙狮也出动所有人员,将这一场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古老的习俗让传承更有力量,原来华光诞每年的巡游路线都有所不同,华光大帝如何巡游,这个是要掷圣杯来决定的。正月十八晚上,华光大帝的神像沐浴更衣,村民里长老通过掷圣杯来决定巡游路线。今年的巡游路线是华光庙—梁氏大宗祠—余氏大宗祠—黎氏大宗祠—刘氏大宗祠,最后一站到村委会。

发扬:巡游融入多种文化,村民直呼一次看过瘾

每年华光诞,最忙碌的除了村委、各大祠堂,还有汀根龙狮队和各大祠堂的龙狮队。在村书记梁健强的记忆中,华光诞和舞狮两种民俗一直是密不可分的关系。今年有50头狮子参加巡游,是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汀根村龙狮队是汀根人的骄傲。该狮队是创立于1983年的龙狮队,如今已成为岭南狮艺界的一支新秀。

巡游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王文雨 摄

梁健强说:“华光诞举行了很多年,是我们村子的习俗。我们村里将华光诞和汀根龙狮队都申请了区非遗,学校也开展了舞狮的学习,让我们的村民、孩子们了解本地文化,记住乡愁。”今年的队伍中还出现了鳌鱼舞,这是首次在华光诞巡游中融入了非遗文化鳌鱼,观看的群众连连拍手叫好。

从前几年开始,华光诞巡游活动当天,还同时举行醒狮邀请赛。今年是第四届高桩醒狮邀请,届时,来自佛山、中山、深圳等周边城市的10支高桩狮队参加,并最终选出金、银、铜奖。

创新:让传统“潮”起来,汀根有自己的“三太子”

从2019年开始,华光诞的巡游队伍里出现了“三太子”的造型,这个造型是汀根村借鉴福建“三太子”的造型,随着今年“三太子”巡游大火,今天巡游中,“三太子”也成为了合照打卡的“网红”。阿森是沙湾人,今天特意去汀根看华光诞,他说:“很热闹,很有趣,看到整个队伍还挺震撼的,而且没想到沙头也有三太子,太萌了”。

巡游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王文雨 摄

除了“三太子”造型,在今天的巡游中,不少村民、非遗爱好者都在进行拍摄和直播,让传统文化“潮”起来,让更多人了解汀根的文化。

汀根村华光诞,除了是祭祀先贤的美好祝愿,更是敦睦邻里情谊的本土民俗。在正月二十当天,远亲近邻都借此机会互访团聚,整个汀根村十分热闹喜庆。发展至今,汀根村华光诞已成为沙头街颇具声势与特色的民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