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绿美生态与红色文化故事,广州将打造70项143场次系列活动
2024-02-29 20:51: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园轩)“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将于3月1日正式启动。记者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3月,该活动将以红棉花开英雄精神为引领,以绿美广州生态美景为载体,围绕“种红棉、赏红棉、颂红棉、学红棉”四大板块,在白云山、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儿童公园、人民公园(与海珠广场为一体)等5个核心场馆,打造70项143场次系列活动。

据介绍,届时,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主打讲好绿美生态与红色文化故事,让市民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认识、了解、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将红色精神内化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

种红棉,培育家国情怀

3月是英雄月,也是植树月。3月种木棉自是当仁不让。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大力推进全民义务植树,今年特别鼓励种植木棉、红椎等乡土树种。3月9日,市儿童公园打造红棉主题儿童园林景区,组织大湾区少年儿童代表和“1+12”儿童公园体系代表在南沙区儿童公园共同种植英雄树,通过唱英雄歌、种英雄树引导湾区少年儿童感受英雄气概,培育家国情怀。

赏红棉,体验生态之美

广州市公园景区遍布木棉,其中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海珠广场、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等4处入选广州“红棉之旅”最佳体验观赏点,中山纪念堂的红棉更是有“木棉王”之称。中山纪念堂将举办第三届木棉文化节,以木棉主题摄影、写生、红色名胜美术展等活动,整合红棉生态和文化资源。

颂红棉,激发内生动力

白云山将举办“拳拳赤子心 永远跟党走”百名少乐手红色歌曲演奏音乐会,还推出“寻英雄足迹、颂红棉诗篇”大型文艺表演;广州市儿童公园举办“英雄花开 春潮澎湃”之春日广府童谣音乐会;越秀公园举办多场诗词大会,打造广州诗词圣地;海珠广场举办“红色展览进广场”,展示20世纪初到改革开放后海珠广场及周边历史建筑的发展历史;白云山、越秀公园还将联合社会群众团体开展红色文化惠民表演活动,展现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学红棉,感悟红色精神

越秀公园结合观音山战斗遗址等红色景点和近70株木棉群打造红棉研习路线,白云山邀请亲子家庭开展一场“红棉花开 阅染红棉心”自然教育研学活动,中山纪念堂举办“探秘古木棉”“红棉寻踪”等生态历史文化游径研学系列活动,让市民游客在实景游学中了解广州红色历史,学习英雄精神。

展现“6个1”重头戏,共创生态花与文化花

据了解,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在此次系列活动中将展现“6个1”的重头戏,让生态花和文化花共绽放。

1届木棉文化节,3月11日上午,中山纪念堂北门将举办“听见花开·红棉颂”第三届木棉文化节开幕式。

1场湾区少年儿童共植英雄树活动,3月9日上午,在南沙区儿童公园,大湾区少年儿童代表和广州“1+12”儿童公园体系代表将一起共植英雄树。

1场红色音乐会,3月2日上午,白云山南门广场,100名青少年乐手将共同演奏红色歌曲,表达浓浓的爱党爱国之情。

1场红色历史展,海珠桥桥下,将举办海珠广场片区历史文化展,呈现海珠广场、广州解放纪念像、爱群大厦、石室、广州宾馆、华侨大厦、广交会(现缤缤广场及已经消失的海珠石和海珠公园等老照片,重拾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和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城市的时代记忆。

1张百人共绘木棉长卷,3月11日上午,中山纪念堂东平台,残障特殊人群和中小学生代表百余人受邀共绘大型木棉主题长卷。

1次广府童谣歌诵会,3月23日,少年儿童齐聚市儿童公园,传唱广府童谣,赞颂广州这座英雄城市,让广大市民游客感受春日南粤大地上涌动的春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