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见义勇为货车司机王国梁,好样的!
2024-02-29 20:54: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杨灿)“弘扬正气见义勇为”,近日,王国梁从广州市南沙区龙穴街商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李胜平手中接过鲜红的锦旗,上面写着这八个字。这几日,来自三民岛的村民王国梁频频成为新闻主角,他的义举获得许多市民的赞许。但他在称赞和荣誉面前,总是沉稳地说:“我没有多想,只是做了每个人都会做的事情”。

王国梁获赠锦旗。通讯员供图

2月22日凌晨5时33分,“停车!快停车!桥断了!”广州市南沙区民兴村村民王国梁把货车停在沥心沙大桥上,打着双闪,连续喊停至少2位准备过桥者。

原来,一艘集装箱船在航经南沙洪奇沥水道时,因船员操作失当,船身触碰沥心沙大桥桥墩,导致大桥桥面断裂。

当时,王国梁正开着货车驶往沥心沙大桥。在他开到距离沥心沙大桥断裂处前50米左右的时候,路边有名开摩托车的村民向他打招呼,告诉他桥断了。王国梁得知前方桥断了后立即停下车打开双闪,并拨打了报警电话。为防止后续有更多的车行驶到桥面断裂处,王国梁回到车上倒车,将车倒回到上桥入口处,并把车横放在路口,然后下车前往桥面断裂处附近查看情况。

行车记录仪显示,5时33分50秒左右,一辆电动车驶上沥心沙大桥准备过桥,王国梁见状后挥手将车主喊停。5时34分30秒左右,另一辆电动车也驶上沥心沙大桥准备过桥,王国梁再次将其劝下。

王国梁分享他的经历。通讯员供图

王国梁家住三民岛,是南沙本地企业广州市启晨物流有限公司的货车司机。该企业是广州市南沙区龙穴街商会、广州市南沙区道路运输和物流行业协会、广州市南沙港航货车运输行业工会的会员单位。上述三个商协会了解到,会员企业货车司机王国梁在发现桥面断裂后不惧危险、主动担当,反应迅速,处置得当,成功拦截多名欲过桥的群众,成功防止了人员伤亡的进一步扩大,为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为弘扬王国梁见义勇为的行为,三个商协会联合授予其锦旗、慰问品、慰问金,并邀请王国梁在即将举行的2024年春茗会中讲述亲身经历。“希望南沙庞大的货车司机同仁们可以认识王国梁,从他的身上汲取正能量。我们也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更加注重货车司机的安全驾驶和生产方面的培训,从意识根源上预防悲剧的发生。”李胜平如此表示。

记者了解到,王国梁今年党龄14年,曾是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2006年从南沙入伍,服役于湖北某部队。在新兵连时,他表现就十分出色,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军人。入伍第一年,他就被评为优秀士兵,入伍第二年因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王国梁的见义勇为行为,不仅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搭起了一座党员、退役军人群体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