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冲:通过代表履职传递基层声音
2024-02-29 21:17: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在即。经过前期调研、视察,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港黄埔港务分公司安全环保部副经理兼团委副书记周冲拟提出在南沙打造国际人才高地的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周冲。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摄

周冲告诉记者,去年他提交了几份建议,有的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基本落实,有的正在推进。比如关于支持国有企业筹办技工院校的建议,经过国家、省、市多层面努力,已经基本得到落实。“我是技工院校出身,我提这个建议,是代表这个行业,而不是我个人。”周冲说,作为人大代表,能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通过我们的身份,去传递基层群众的声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群众也会把人大代表当成我们的身边人。”周冲说,作为人大代表,每提一个建议,都是为了推动广州、广东乃至国家的高质量发展,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去年一年,周冲多次参加视察、调研。今年两会,他把目光聚焦在青年人才交流方面,拟就在南沙打造国际人才高地提出相关建议。“南沙地处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有很好的基础,一些相应的配套还应加强。”周冲说,要把南沙打造成国际人才高地,希望国家给予南沙更多的政策和扶持,让《南沙方案》落到实处。

“比如深圳依托前海,珠海依托横琴,出台一些支持港澳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我们也需要更多的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在南沙扎根。”周冲表示,在住房、“一老一小”等方面,南沙还需更多的配套和支持,以吸引青年人才到南沙就业创业。

“希望国家层面在南沙打造一个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周冲说,应该让更多的青年人才来到南沙,了解南沙,之后才会喜欢这座城市,才会留下来。周冲认为,要先做好筑巢引凤的工作。他建议,除了给予相关配套政策,国家还可以赋予广州一定的立法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