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 | 六榕地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2024-02-29 21:39: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碧媚)2月28日,为传达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部署今年街道重点工作,鼓舞干事创业信心,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街在广东迎宾馆召开六榕地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黄永青、六榕街领导班子、各科室、社区负责人及辖内30家机团单位、企业参加本次大会。

会上,六榕街党工委书记符玉君细数过往奋斗足迹、坚定今朝服务暖企、展望未来砥砺奋进,并表示2024年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软硬两手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街区面貌提质升级带动硬件改造,以优质服务强化软实力发展,以最大诚意、最好服务,助力企业在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再创“新辉煌”。

越秀区六榕街在广东迎宾馆召开六榕地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六榕街供图

人文底蕴深厚,文商旅融合发展

据介绍,六榕历史文化悠久,地处广州市传统中轴线上,历史达2200多年,辖内名胜古迹众多,人文内涵丰富。2023年,六榕文商旅融合发展。街道组建西华路美食家联盟,开办西华美食节,营业额超100万元;承办消费帮扶助力“百千万工程”——越秀区对口支援协作地区农特产品展销会;举办社区咖啡音乐节,居民游客在咖啡醇香中沉浸式体验小区烟火气。

2023年,六榕街辖内11个社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街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还举办六榕设计节,创新探索宜居、艺术、绿色、人文街区建设;深化背街小巷整治,制定《医国街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摸索出老城区背街小巷以方便附近居民生活为主要特点的临街商铺占道整治模式——医国街模式;开展校园综合智慧零碳项目、节能方案设计和天台光伏建设等,推动街区绿色发展;推进“社区随约”平台、智能AI电话呼叫关爱热线等社区智慧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助老护幼联盟培育”“适老化改造”“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等3项计划,提升民生服务的力度。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全方位推进

据介绍,锚定高质量发展的这一目标,接下来六榕街将从街区环境提升、优质场地赋能、产业规划布局优化等方面奋力开拓、助企暖企,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街区环境提升。北片,借地利之便,拟对象岗山、双井、兰湖里社区重要节点品质提升改造,打造岭南特色的历史艺术主题街区漫游路线。南片,乘政策之利,把握越秀区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印象越秀国家AAAA级旅游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机遇,形成宜游宜学文化体验街区、宜商宜业产业活力街区和宜居宜养生活示范街区。

优质场地赋能。当前,六榕还有很多大宗优质空置物业,可以满足辖内企业扩充办公场地和扩大经营规模需要。广电城投686创意园的塔楼部分,正在考虑将部分空间转型为医疗器械产业的市场展示端;金通泰大厦,楼栋目前基本空置;将军东饼干厂物业,未来规划结合物业周边片区定位,引入餐饮、艺术文创、体验消费、时尚精品等业态。

优化产业规划布局。稳住优势产业存量,六榕街将以广州国际金融大厦为核心,借力国际银行中心——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亚洲金融中心“三点一线”促成东风西路金融行业带,形成金融创新产业集聚片区;扩大潜力产业增量,加快盘活德宝保龄球馆、流花湖白宫等空置物业和发展空间,谋划打造文商旅融合的环流花湖音乐产业带;提升传统产业质量,用好靠近北京路商业圈地理优势,谋划将军东、解放北路、中山六路成片地段产业升级,整合公有物业、民房空间资源,聚焦设计、会计、法务等高端服务业,做大做强文商旅融合发展。

此外,未来,六榕街辖内将军东富力商业综合体将引入高端商业、公寓等新业态,推动将军东片区业态提升,与旧南海县社区及周边形成连片效应;越富广场迎来二期升级改造,将增加美食种类,承载更多品牌店,使其成为西华路美食一条街领军者,带动西华路片区整体商业热度提升;将军东饼干厂也迎来改造,业态迎合年轻消费群体,三至五层引入连锁酒店宜致酒店,二层引入大型餐饮,一层作为隔间商铺。

六榕地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六榕街供图

展未来谋划清晰,风鹏正举再起航

会上,街道辖内企业广东迎宾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朗润集团、广州嘉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祺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疆越(广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广电城投686创意园、新蓝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越秀区思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企事业单位纷纷对如何实现六榕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同时表示感谢街道发挥的桥梁作用,未来他们将深度融入到六榕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当中,以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基本盘,奋力书写越秀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会议最后,六榕街党工委书记符玉君作总结发言。他表示,2024年六榕地区同心协力,以企业家们搏击风浪、商海弄潮的创业精神,六榕街耐心周到、至诚敏行的服务精神,干部群众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的奋斗精神,铸就越秀“二次创业”的升腾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