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辣滚烫!白云区“我是大民星”竞演活动在黄石街启动
2024-02-29 21:36: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爸爸加油,爸爸加油!我爸爸在舞台上舞龙!”“节目非常精彩,让我感受到了文化发展的蓬勃活力”……2月28日晚,“云·飞扬”白云文化欢乐季系列活动之“白云大舞台 精彩任你演”——“我是大民星”竞演活动(下称“我是大民星”竞演活动)启动仪式黄石街专场在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体育馆)举行。节目精彩连连,观众惊艳不断,非遗表演更是点燃台下小观众激情。

“我是大民星”竞演活动启动。通讯员供图

“我是大民星”点燃小朋友激情

作为“我是大民星”竞演活动首场,黄石街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的观众演员热情高涨,现场热辣滚烫。当晚活动分龙行龘龘·欢歌白云、生活·美丽黄石、前程朤朤·筑梦白云3个篇章,共13个节目,均由黄石街辖内的村居、学校、社团、企事业单位等自导自演,还有部分自编节目,将代表黄石街参加竞演活动复赛。

活动吸引众多群众观赏。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竞技龙、快板、武术、二重唱、古典舞、男声小组唱、古筝书法、民族舞、管乐合奏等13个节目音乐时而激荡,时而悠扬,扣人心弦。黄石街石岗村舞龙队竞技龙《龙腾白云》表演鼓声穿透夜空,“金龙”在舞台游刃有余,戏珠送福,台下老少观众欢呼欢呼声不断。

黄石街石岗村舞龙队竞技龙表演。通讯员供图

引人注意的是,3岁王浩燊小朋友站在板凳上大声呐喊,为正在进行舞龙表演的爸爸助威,“我爸爸是龙尾倒数第二个,爸爸太帅了,爸爸加油。”妈妈郑女士表示,其爱人在日常训练的过程中会带王浩燊在现场观摩,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他以后可以赓续传统文化,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非遗接班人。

王浩燊(左前二)为爸爸加油鼓劲。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2022年至今,黄石街辖内举办了粤剧、八段锦、面塑等非遗展示、展演文化活动,深受居民群众喜爱,纷纷为之打call。”黄石街有关负责人表示,“我是大民星”竞演活动是黄石街进一步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结合黄石本土特色,搭建展示平台,发动、组织志愿者及民间艺人开展文化惠民展演,充分展示文化团体的亮丽风采,也在开展过程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非遗+文创+农特产品”,擦亮文化强区底色

记者了解到,“我是大民星”竞演活动海选大幕目前已在白云区24个镇街拉开,整个“我是大民星”竞演活动则由各镇街海选、复赛、决赛和巡演(展演)4个阶段组成。复赛将评选出100支优秀团队晋级决赛。决赛后精选出的优质节目将纳入白云文艺节目库,供镇街“点单式”选节目,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力量参与形式,贯穿全年在各镇街举行精品节目巡演。

“我是大民星”竞演活动由4个阶段组成。通讯员供图

当天及当晚,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烙画、粤绣(广绣)、广式红木宫灯制作技艺、广式老婆饼制作技艺、广式马蹄糕制作技艺、手工钩针编织等8个极具广州、白云特色的非遗宣传摊位,深受众多观众选手青睐。“今晚不仅有精彩的节目表演,还可以零距离感受非遗技艺,让年轻人感受白云区浓郁文化氛围的同时,潜移默化传承和弘扬非遗技艺,了解特色农产品,活动非常赞。”观众夏先生说。

现场推广非遗和农特产品。通讯员供图

“‘我是大民星’竞演活动白云区去年已举办第一届,社会反响非常好。在区委区政府和众多部门的支持下,‘我是大民星’竞演活动今年做了升级。启动仪式的舞台效果非常惊艳,参演群众多,观众也非常多,现场还有非遗、农特产品宣传摊位,群众可获得视觉、听觉、舌尖的全新感觉。”白云区文化馆馆长周先智表示,“我是大民星”竞演活动贯穿全年、群众覆盖面广,并且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群众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助力白云区文化强区建设,实现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