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均禾街:借助“天眼”一小时找到肇事者,市民送锦旗致谢
2024-02-29 21:50:0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张泽品)2月26日上午,几名市民来到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石马联社治保会,将一面印有“耐心尽责敬业高效,热情细心如沐春风”的锦旗送到治保会工作人员手中,对治保会工作人员快速找到肇事逃逸者表达衷心的感谢。

市民送锦旗致谢。  通讯员供图

原来,2月20日13时30分,均禾街石马村内某十字路口发生一起肇事逃逸案件,一男子驾驶电动车撞到老人后快速逃离现场。石马联社治保会接报后,迅速安排力量兵分两路,一方面治保会队员火速赶往现场处置;另一方面,队员通过联社综治中心视频监控室翻查现场监控录像确定嫌疑人,并根据嫌疑人逃跑方向,调取沿途监控进行侦查,在锁定嫌疑人的位置后,于当天14点34分配合公安机关成功抓获嫌疑人周某,并将其移交交警处理。

借助“天眼”找肇事者。  通讯员供图

从接报到抓到犯罪嫌疑人,仅用1小时,石马联社治保会便成功快速找到肇事者,为受伤老人讨回公道。这一切,都离不开石马联社完善的视频监控网作为支撑。

近年来,均禾街道社会治安技防体系不断提档升级,建成近5000支视频监控“天眼”,实现辖区基本全覆盖,这为维护市民权益提供了有力屏障,也为打防管控提供了坚实支撑。

今年以来,均禾街道会同各联社落实全天候响应机制,实行有案同步上,最大限度发挥“天眼”的作用。据统计,今年1—2月,均禾街利用视频监控“天眼”,累计发现各类案(事)件线索60余条,其中案件类线索10起,为群众找回走失老人、儿童6名,帮群众找回丢失物品10余件。

均禾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建设好、维护好、应用好现有视频监控,并做好补点建设,确保街道社会面视频监控无死角,为社会治安管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