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番禺的“花样年华”,40年设计师用定制旗袍展现中国韵味
2024-02-29 21:03: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韩春华)今年春节,要说什么衣服最流行,“新中式”风格的服装着实火了一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马面裙、改良款旗袍,传统服饰也越来越“接地气”。旗袍作为中国的一种传统服饰,充满着浓郁的东方色彩,举手投足尽显优雅。它代表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经典样式,是中国传统女性服饰的骄傲,也是女性优雅的代名词。

走进番禺区洛浦街莱茵花园一幢小别墅内,恍如穿越到过去的旧时光。店里展示着一件件华美的旗袍,像是一帧帧老电影里的长镜头,定格了历史的波澜与时代的荣光。这里就是颜启明旗袍工作室。

颜启明旗袍工作室里的旗袍。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摄

辞职创业   “白板”入行服装设计

颜启明是广州本地人,1981年开始涉足服装行业,1988年开设服装生产厂,是由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私营服装行业萌芽阶段至今,行业发展的亲历者。从广州最初的个体服装集市高第街、西湖路灯光夜市、康乐大厦、白马大厦到北京雅宝大厦等服装市场都印下了他辛勤创业的足迹。

颜启明本人照片。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摄

回忆起自己40年前的创业经历犹如昨日重现,“我的成长过程很顺利,年轻的时候家里帮我安排了一个很稳定、很体面的工作,但我就是想试试,凭自己的能力能不能闯出名堂。改革开放后,我对这个问题思考了很久,后来我就毅然离职,开始学服装裁剪和设计,在高第街、西湖路等从事服装设计和销售的工作,后来又到白马服装大厦做服装设计。”颜启明告诉记者。从原始的来料加工逐步发展为设计、生产、批发零售一条龙的产业模式,他推开了服装行业的大门。

出口海外  创立设计师品牌

“刚开始,我主要做时装,大衣、风衣、连衣裙、外套、西装。20世纪90年代末后,陆续有中东客人来广东开展服装贸易,他们很喜欢晚礼服,我就拿着自己设计的衣服去找中东客户。”颜启明说。在多次尝试后,由于他的面料品质好,而且自身会剪裁设计,可以现场根据客户的需求修改,颜启明顺利拿下外销渠道。

“当时在广州的外贸市场,我设计的晚礼服也是出名的,外国人的订单都排着队。”颜启明自豪地说,那时候也是自己做外贸最兴盛的时期,他还用自己的英文名字创立了设计师品牌Dormiyan。该品牌晚礼服主要出口中东地区,欧洲、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在行业中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还多次被世界小姐、国际旅游小姐等国际选美大赛选定为唯一指定晚装,2009年荣获广东“最佳晚装设计奖”,颜启明也荣获广东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

颜启明获得的荣誉奖项。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摄

精心创作  弘扬传统文化

2013年后,颜启明敏锐地发现,中国旗袍频频亮国内重大场合及外交访问,便产生了新的想法:出口了这么多年晚礼服,为什么不做些中国人自己的服装,于是他从晚礼服转为研究旗袍。“那个时期广州比较少人做,我就翻阅资料、查找档案,去北京、杭州等各地调查搜集。就这样,从事旗袍设计至今。”从颜启明的自述中得知,他做旗袍的时间并不长,但他尊重文化,崇尚艺术,坚持原创宗旨,致力于创作有文化、有内涵、有艺术灵魂的旗袍。

颜启明原创设计的旗袍。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摄

在他的旗袍工作室里,摆在最显眼地方的便是一件蓝色旗袍,这件旗袍是颜启明品牌名为“继往开来”的中国旗袍系列中的作品,曾在2016广东省“南粤杯”服装设计师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金奖和“最佳工艺制作奖”。据了解,这件蓝色旗袍使用了罗面料,是纯蚕丝,质地紧密结实,穿着舒适凉爽;旗袍上的白色绣花是苏州的秀娘手工绣制,独一无二,清秀脱俗;纽扣则采用了宝石,为这件旗袍注入人文文化。该作品花费了颜启明2个多月时间,既有浓浓的中国风,又不花哨,显得低调高级。

颜启明获奖的旗袍作品。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摄

工作室里还有上百件旗袍样衣,各式各样均不相同,可以供客人挑选。在颜启明看来,旗袍不是艺术品,而是要让老百姓能日常穿且穿着舒服。旗袍挑人,人也要挑旗袍,通过量体裁衣时精准地拿捏尺寸能为客人修饰体型。“每一个中国女性都适合穿旗袍,今年我已经67岁了,只要我还能保持思维敏捷,我就会一直做下去。”颜启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