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海洋牧场气象服务中心启动运行
2024-02-28 21:47: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黄燕娣 王天巍)2月27日,广东省气象局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湛江市人民政府召开现代化海洋牧场气象保障体系先行市建设联席会,签订共同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气象保障体系先行市合作协议,共同启动南方海洋牧场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出席会议。

现代化海洋牧场气象保障体系先行市建设联席会会议现场。 陈建军 摄

2023年以来,湛江抢抓现代化海洋牧场新赛道,全力打造海洋牧场先行示范市,形成以省级业务单位和全省沿海城市气象、农业农村部门共同参与的海洋牧场气象服务综合平台,建立了一中心服务保障、零距离专业观测、零缝隙网格预报、零延迟递进服务、一系列流程标准的“10001”海洋牧场气象保障服务体系,取得扎实成效。

据了解,在省气象局和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湛江将继续推动“空天地海”海洋气象协同监测子工程、海洋牧场一体化预报预警子工程、海洋牧场智慧气象服务子工程和海洋牧场信息支撑子工程等建设,以及海洋牧场建设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海上园区”区域评估,全面提升湛江市面向海洋牧场生产、经营、决策的气象保障能力。

广东省气象局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湛江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陈建军 摄

据悉,南方海洋牧场气象服务中心已建立专家联盟,凝聚社会多行业资源,为海洋牧场气象服务提供全领域专题指导,初步建成了海洋牧场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开展气象海洋水质协同观测试验,形成海洋牧场气象服务指标和递进式业务服务流程,构建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海洋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