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优化监管服务保障进口种子安全顺畅通关
2024-02-28 21:46: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粮。又到一年春耕备耕时,种子等春耕备耕农用物资进口批次和数量逐渐增多。为确保春耕备耕物资顺畅高效通关,广州海关主动对接辖区重点农业生产企业,结合企业诉求,不断优化监管服务,同时开辟春耕物资“绿色通道”,助力龙年农作黄金期顺利开启。

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关员对进口萝卜种子进行查验。通讯员供图

2月25日,一批进口火葱种子搭乘国际货运航班飞抵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卸载后迅速运往货站分拣,完成分拣后运至海关特殊商品集中查验场进行查验。该批种子重约118千克,由广东金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口,主要用于春季播种。在海关特殊商品集中查验场,得益于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提供的快速现场查验和口岸重点实验室快速检测,该批种子“随到随检、合格验放”,第一时间“直达”田间地头。

受气候影响,广东地区每年的春耕开始较早,2月已是春耕种子进口的高峰期。为支持优质种苗进口,保障春耕生产,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密切对接春耕物资进口企业,深入开展政策宣讲,引导企业用好“绿色通道”。对于布控的进出口种子等货物,无需企业书面申请,即可优先实施检查、优先送实验室检测。

“我们安排专人对接企业,提前掌握企业进口计划和通关诉求,动态评估种苗通关情况,联合航司、货站等口岸单位制定保障方案,保障进口种子通关零延时。”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查验一处特殊物品监管科科长冯丽介绍。

据统计,今年以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已累计监管进口种子等春耕物资货值超8000万元,同比增长约39%。

广东春季天气相对湿热,而种子对贮藏温度和湿度有较高要求,通关时效是企业关注的重点。“如果种子在运输途中温度、湿度控制不好,会影响种子的品质和发芽率。通关速度快,种子受到的影响就相对较少。”广东金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何德松表示。

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港是广东省进口种子重要口岸之一,也是全国进口种苗指定监管场地。菠菜、空心菜、芫荽、荠菜、黄瓜等老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不少种子都是从这里运往国内各大农作物的种植区。

为抢抓“农时”,不误“农事”,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推行一系列便捷措施,安排专人对接重点企业,提前宣贯2024年种用芫荽等关税调整优惠、掌握企业进口种子和种植计划、抵港时间、数量等动态信息,同时开通春耕物资“绿色通道”,指定专窗受理单证审核、检疫查验,有效缩短集装箱堆放时间,避免因箱内温度湿度变化影响种子发芽率,保障重要农资供应渠道畅通,满足春耕需要。

“种苗在运输过程中对贮藏的光和温度湿度有一定要求,稍有不当就会降低种子质量,影响培育成活率。在附条件提离措施下,种苗可以更快速地从港口转运至适合条件的企业自有仓库,保障种苗品质,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三山港监管科副科长何志美表示。

据统计,今年以来,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共监管进口种子834.3吨、种苗12.6万株,同比分别增长约1.8倍和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