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到未来,新质生产力在番禺东部加速奔涌
2024-02-28 21:40: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韩春华  通讯员 石经办)在广日电梯生产车间里,运输机器人来回穿梭,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广汽埃安第一智造中心,新能源汽车历经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工序,通过质检有序下线……新春伊始,在番禺东部的滨海小镇——石楼镇,一场关于新质生产力的“大开发”正在兴起。

竞逐未来

向新产业要新质生产力

农历新年刚过,广汽埃安第一智造中心就在紧锣密鼓的运作之中,电池、电驱等组件从附近的产业园区往这里汇集,在智能制造的赋能下,一辆辆崭新的汽车组装成型,朝着年产销70万辆的目标进发。

埃安智能生产线。通讯员供图

聚焦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石楼镇锁定新能源汽车“三电”及相关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足功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去年12月,青蓝半导体一期项目正式投产,预计每年可以生产40万只被誉为新能源汽车“电力大脑”的IGBT模块,年产值预计可达8亿元;同月,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因湃电池竣工投产,首期项目可以实现6GWh产能,后期将实现全部36GWh的规划产能,满足每年6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装机需求。

“聚焦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石楼镇在几年前就积极谋划相关项目建设,抢占‘海、陆、空’三大领域,竞逐未来赛道,近年来算是初见成效。”石楼镇经济办工作人员介绍。

陆地领域,以广汽埃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领跑全国,赛出“广州速度”;天空领域,小鹏汇天发布全球首款电动垂起飞行汽车,飞跃黄河、跨越湘江;海洋领域,海启星、和时通等企业研发的水质监测设备销往全国,在水库湖泊、大江大洋监测潮位流速、水质生态。

和时通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浮标。通讯员供图

    

通过下好“先手棋”,向新产业要新质生产力,石楼镇规上工业产值从2019年235亿元增长到2023年636亿元,为当地经济发展开辟新的增长极。


夯实根基

化传统优势为全新胜势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通俗讲就是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先进生产力,企业要发展,就要响应时代的需求,积极投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刚举办的石楼镇新春政企座谈会上,石楼镇向企业解释新质生产力的定义,这是当地推动传统产业从“新”出发的工作缩影。

新春政企座谈会。通讯员供图


在宣讲引导以及新产业的带动下,当地一批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根植性企业立足自身扎实产业基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08年,广日电气扎根石楼,是当地代表性的根植性企业之一。近年来,广日电气积极调整发展定位,通过打造以“电梯系统集成”为主,“智能绿色照明”+“数字化智能车灯”为两翼,“创新驱动+资本驱动”为双轮的“一主两翼、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核心竞争力得以不断提升。

广日电气LED产品点亮南大干线。通讯员供图

     

而这并不是个例。广日之外,当地已有一批批企业在新的赛道上晒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聚焦声环境领域的声博士所研发的AI人工智能无基站式白噪声大数据算法技术获国家级项目奖;从事家具行业的诗尼曼获评“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专注金属制品制造的赛尔特上榜广州市第二批“隐形冠军”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新赛道上行稳致远,释放出高速增长的全新动能。

根植性企业既是当地经济的存量,亦是发展的增量。根植性企业进击的背后,是石楼扎实的制造业基础所迸发出来的能量,亦是当地企业积极探索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成果,通过将传统优势转为全新胜势,企业成为当地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更是受益者。


加速奔涌

协助企业释放新质动能

218日,农历新春第一个工作日,广东省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要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大力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怀揣着大会精神,石楼镇连日来走访多家企业,就企业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作深入交流。

“未能现场解决的问题与诉求我们都已记录,后续会有专人进行反馈。”通过与企业深入交谈,石楼镇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与发展所需,同时为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对接资源。首个工作周,石楼镇就与80余家企业开展座谈,在紧密沟通的作用下,科研技术、交通配套、人才引进、项目落地、园区设施等各项壮大新质生产力的要素往石楼加速集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同时,该镇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针对当地产业链情况,在发展育“新”上早谋划,聚焦人工智能、新型储能、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新赛道,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布局高成长性、先导性的未来产业。“目前拟定前往北京、上海等地招商考察,相信会为石楼发展注入新的动能。”石楼镇经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眼下,石楼镇立足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优势,开拓谋划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一批如诺顶智能、光华科技、青蓝半导体等颇具影响力的企业在当地快速发展,集聚形成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链雏形,2023年度产值约10亿元,新质生产力加速奔涌。

放眼未来,随着石楼镇一批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根植性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将与新产业在交融碰撞中迸发新的增长活力,激发澎湃动能。从传统制造到未来赛道,新质生产力在当地的发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