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州人社部门将构建完善“八个体系”
2024-02-28 18:28: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人社宣)2月27日,广州市人社局召开2024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2024年,全市人社事业将在构建完善“八个体系”上用真功、出实招、求实效。

构建完善高质量充分就业体系

2024年全市人社事业在构建完善“八个体系”上用真功、出实招、求实效:一是锚定“一点两地”战略,构建完善高水平湾区融通体系;二是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构建完善高融度城乡发展体系;三是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构建完善高质量充分就业体系;四是深入推进制度改革,构建完善高品质普惠社保体系;五是强化放权赋能激励,构建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育用体系;六是助力推进制造业立市,构建完善高素质技能支撑体系;七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构建完善高标准风险防范体系;八是深化改革固本强基,构建完善高效能人社治理体系。

出台南沙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双清单”

2023年,聚焦就业、社保、人事人才、技工教育、劳动关系等工作,全市人社系统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惠民利民的举措,进行了一系列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实践,用心用情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广州市在全省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等四项人社综合考核中均为A级(等次);在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考评中获全省第一;“乡村人才振兴”专项工作在省考中居全省第一;人社领域8项改革创新做法全国推广,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

在落实战略部署上,出台南沙区“146+13”境外职业资格认可“双清单”,牵头成立“大湾区产教融合技能人才培养联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南沙)面向世界高层次人才对接会、第十二届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竞赛,建成港澳青创基地55个,吸引港澳青年2986名;在港澳地区开设25个境外社保服务点,启用“粤澳社保一窗通”(南沙专窗);774名乡村工匠获评职称,建成返乡创业基地2家、乡村人才驿站35家。

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7.81%

在稳定就业大局上,去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3.01万人,占全省五分之一强,同比增加8.05%;举办“阳光就业”招聘活动1037场,提供就业岗位111.48万个,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7.81%;帮助12.09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4.77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建成311家“家门口”就业驿站、83家院校就业创业e站、26个零工市场、177家创业孵化基地,打造线上、线下、直播带岗“三位一体”招聘平台。

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去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达2517.88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标准分别提高至3993元/月、2070元/月;391万人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占全省缴存资金的52%,居全国前列;积极推动全市新业态等灵活就业人员无门槛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达42.26万人,灵活就业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25.05万人,居全省第一。

率先组建“广州市新业态用工保障联盟”

人才工作方面,去年新增发放人才绿卡1738张,引进人才入户5.6万人;3人当选“两院”院士,为历年之最;设立广州市人才研修院;新增博士博士后科研工作平台86家;全市事业单位实施“优才计划”引进优秀应届毕业生227名;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2600家,全年营收超1600亿元,发展规模、质量居全省首位。

深化“三项工程”,去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388.82万人,高技能人才140.63万人;培训认定“粤菜师傅”7162人次;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11.48万人次;建设176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和420个二级站点,开展南粤家政培训9.4万人次。

在劳动关系治理上方面,去年率先组建“广州市新业态用工保障联盟”,建设首家和谐劳动关系主题公园;劳动关系事务托管小微企业3213家,覆盖劳动者累计达4.4万人;深入推进荔湾区创建“零欠薪城市”试点,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1.66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及补偿金约1.53亿元。

服务上,上线应用社保电子地图,全市乡镇(街道)覆盖率达100%。45项人社服务进驻“穗好办”APP办理;134项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可网办、可单点登录和“最多跑一次”,97.76%的事项“办事不用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广州)人才大数据平台建设,筛选入库人才848.6 万人,搭建31个各类人才数据库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