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京溪街“健康礼包”直达群众家门口,街坊笑开颜
2024-02-28 21:34: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黄秀卿)为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让每一位居民朋友都能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好福利,近日,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京溪街共公共卫生委员会指导下,连续开展健康科普、免费体检等健康服务,在龙年开春之际以接地气的“健康礼包”护航居民朋友们新一年的健康体魄。

讲座现场。通讯员供图

关爱女性健康,提供“三个一”暖心服务。“打了宫颈癌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吗?”“男性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吗?”“只有已婚妇女才会患上宫颈癌吗?”针对女性对宫颈癌疫苗的困惑,京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京溪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关爱女性健康 预防宫颈癌》健康科普大讲堂,共吸引辖区40余名女性居民报名参加。

在此次健康科普讲座中,凌婉媚医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宫颈癌基本知识、宫颈癌筛查方法、宫颈癌认知误区以及该如何做好自我预防等内容,同时强调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建议尽早接种宫颈癌疫苗,筑牢健康屏障。讲座结束后,现场以“三个一”的暖心服务把“健康礼包”送到女性居民心坎。现场一对一答疑健康问题、赠送一张九价宫颈癌疫苗专用接种卡、派发一份宫颈癌科普健康折页。

“夏医生,我的老伴满65岁了,今年我们两口子可以一起做免费体检了,这个福利真的是太好了!”患有糖尿病的63岁赖阿姨对“一站式”的免费体检服务赞不绝口。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实化、细化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让越来越多的重点人群(高血压、糖尿病及65岁以上居民等)实实在在地享受家庭医生的暖心、便利、精准医疗服务,2024年京溪街首场重点人群免费体检设在京溪东片区犀牛角社区。该社区距离京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较远,且以老年人居多,大多存在因出行不便制约了享受优质服务的困境。京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主动提供+移动式服务”满足居民的健康需求。

长者接受体检服务。通讯员供图

体检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主动宣传家庭医生的“1+N”服务。即签约一份家庭医生协议书,可拥有1名专业的全科医师作为家庭医生,可享受建立健康档案、优先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家庭病床、健康咨询、心理关怀等N项健康服务,享受全过程的优质健康护航,实实在在地让居民安心、放心。期间,医护人员详细询问居民群众的生活习惯及身体状况,为高血压、糖尿病及65岁以上长者进行健康宣教,按需指导对症用药,同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运动等方面的细节。

京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京溪街社区卫生服务将在京溪街公共卫生委员会指导下,继续完善多层次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式和履约服务内容,推动“健康礼包”持续覆盖辖区16个社区,实现医疗资源多跑腿,居民少跑腿,真正打通健康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在家门口有“医”靠。